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纪实文学创作生力军重聚申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9日08:31 来源:文汇报(上海)

  (记者 许旸)由上海作协创办的电子刊《上海纪实》8日上线。同时,其在电子刊及其微信订阅号上,专门开辟“微记录”视频,与文汇报新媒体中心合作推出一系列微型纪录片以及微电影大赛视频佳作。

  作为纪实文学创作重镇,上海曾涌现过夏衍《包身工》、黄宗英《小木屋》等名家名作;历史上这座城市也成长起一批热爱纪实文学的名编辑,团结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作家。然而近年来,纪实文学特别是报告文学创作领域不得不正视的事实是—40岁以下年轻作家奇缺导致创作队伍青黄不接,有重大影响力的精品较为稀缺。互联网时代,能不能打造出专门刊发纪实作品的新平台、新高地?全国首家纪实文学电子刊《上海纪实》依托新媒体开放式平台,正探索重聚队伍、培育新人,集中呈现纪实文学写作的新发展与新变化。

  《上海纪实》主编朱大建说,电子刊倡导“在场”精神,关注当下,直击现实,记录时代变迁,以推送原创为重,兼经典重读,体现创作者的责任担当、理性良知和人文情怀。电子刊顾问赵丽宏认为,当下纪实文学表现形式不断丰富,如报刊上大量随笔散文类纪实文字、“非虚构”命名作品,不少小说家参与到纪实文学写作中来,《上海纪实》的面世无疑壮大了上海文学期刊的多元性,以推动纪实文学的创新发展。

  作者:许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