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木弓:赞美劳动者传递正能量——读报告文学《脚上有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8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木弓

  一个修脚工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一个有为青年的艰苦创业历程,一个普通中国人的追梦之路,凝聚成了我们时代的正能量,由一个作家传递给我们,传递给社会。这就是曾德强的报告文学《脚上有路》(《中国作家》2015年第3期)。这部作品的主人公是陕西省紫阳县的农村青年郑远元,来自贫困家庭,又没有机会好好上学的他,经历了许多人生的磨难,终于学成了修脚的手艺。但他仍然自强不息,要实现更壮丽的人生价值。于是从当修脚工干起,寻找创业机会,最后把修脚店开到全国几十个城市,创立了这个行业的知名品牌,把修脚保健技术发展成一个大集团,成就了自己的宏大事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这样一个故事,听起来有些老旧。某些媒体热衷描述的成功人士,往往被写成财富的神话,名利的传奇,资本的象征,并形成了一种时尚的价值观。而《脚上有路》则选择了相对冷僻的修脚工创业题材,就显得不太入时。但我们读下去,就会发现,这样的作品,更真实,更有代表性。在今天的城市化进程中,千千万万像郑远元这样的农村青年,来到城市当中,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他们多数人没有高学历,没有多少知识,没有富裕的家庭背景,更没有强大的社会关系。他们只能从许多基本的工作干起,慢慢融入他们非常陌生的城市当中,接受城市文化的影响,确立自己奋斗的方向。他们当中的少数人自主创业,但创业的道路很艰难,成功率很低。郑远元的人生就是农村青年走向城市的缩影,他的追求正是代表着千万农村青年改变命运的理想。这种没有被传奇虚构,没有被财富神化创业人生所形成的价值观,是一种更真实、更接地气的价值观。从这个层面上说,《脚上有路》的选材有作家自己独到的思考。这样的作品,也许改变不了时尚潮流,但也可以起一点警示作用,发出一种不同的声音。

  这部作品着力塑造郑远元的形象,以朴实真诚的语言,写出这个人物敢于抗争命运,勇于创造自己美好新生活的爆发力。在作家笔下,郑远元是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如果说,郑远元的成功是一种创业奇迹的话,那并不是财富资本的奇迹,而更多的是诚实劳动的奇迹,劳动者的奇迹。作品肯定劳动的价值,赞美普通劳动者,赞美人物诚实劳动的优秀品质所产生的正能量。经过多年的创业,郑远元在全国开了几百家的修脚屋,成了有钱人。但他没有把自己当作有钱人,始终认为贫穷是他真正的精神财富,他始终是个修脚工,保持着一个修脚工的本色。

  正是对劳动的敬畏与赞美,构成了人物精神品质的基础,夯实了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国梦的主题内涵。作品促使人们思考,任何财富的创造与积累,都必须以诚实劳动去获得。当我们肯定财富价值的时候,更应该肯定诚实劳动的价值。坚持这样的认识,财富才不会成为神话,我们的价值取向才不会被财富所左右,这才是普通人实现梦想的正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