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山西启动乡村文化记忆工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5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太原6月4日电(记者邢兆远、李建斌)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山西省文化厅日前正式启动山西省乡村文化记忆工程。该工程将以村为单位建立基础档案体系和数据库,通过保护和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生态,推动全省生态农业、特色旅游、文化建设。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张瑞鹏介绍说,这一工程的目的是要留住乡土文化的根和魂。

  山西“乡村文化记忆工程”的主要做法是要对乡村的历史脉络、文化烙印、发展轨迹、历史街区、传统村落和乡风民俗等文化资源进行调查和梳理,建立档案和数据库。主要调查内容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筑实物、生产生活实物、图文信息、人文资源、语言习俗等类别。

  “乡愁不单是对一个地方的怀旧,真正萦绕心头的还是这个地方所承载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襄垣县非遗协会会长张岳公说,襄垣县把“乡村文化记忆工程”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建设理念等结合起来。在搜集整理全县2200余项民间非遗资源、89本老剧本曲谱的基础上,建成了山西省第一家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同时,以非遗体验馆为平台,组织各乡镇具有特色的文化技艺、文化习俗、文化实物等在馆内外集中交流、展示、展演,延伸乡村记忆的触角,营造城乡互动相融、资源共享的文化传统氛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