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27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开学典礼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5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现代社会中优秀作家的成长,离不开编辑独具慧眼的发现和扶持;一流佳作的诞生,离不开甘当幕后英雄的编辑辛勤汗水的浇灌和培育。高素质文学编辑的培养,事关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6月3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文学编辑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陈崎嵘、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开学典礼,并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的沿革发展。他说,我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流传着不少作家和编辑家交往探讨、相互启发的佳话。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条件下,合格的文学编辑不仅需要具备正确的思想政治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还要掌握出版理论修养和编辑实务经验,具备真诚的艺术勇气、广阔的艺术视野、宽阔的胸怀、博而专的学识、兼容并蓄的素养、敏锐的审度鉴别能力,以及优秀的选题策划素质、创新素质和法律素质等等。举办本期文学编辑班,全面提升文学编辑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文学艺术学养,打造一支朝气蓬勃、人才荟萃的编辑队伍,这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任务,我们深知肩负这一任务的光荣和责任。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自身职业素质和职业情操;坚持阅读、加强学习,不断积累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完善自己的专业技能,力争从思想认识水平到文学编辑水准都有大的提高;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到鲁院的学习和生活中来,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努力增强“鲁二十七”集体的凝聚力、荣誉感。

  来自《神剑》的兰宁远、《长江文艺》的鄢莉、《民族文学》的安殿荣、《长城》的王志新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从事文学编辑工作的经历和感受,畅谈对文学编辑工作的理解和思索。他们谈到,编辑是文学生态中不可忽视的一环,编辑的水平和德行,往往影响作品的最终面貌。文学编辑不仅是文学百花园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守望者,也是文学事业的推动者和组织者。文学编辑应该懂得欣赏和理解作家的作品,同时又对作品保持审视和批评的态度;应该既熟悉文学的历史脉络和艺术规律,又能够敏锐地觉察到社会的变迁和人们的精神需求变化。在这个媒体发达、文学爱好者可以绕过编辑发布作品的时代,在这个社会高度专业化、许多年轻作者和读者的知识文化水平甚至高过编辑的时代,如何继续扮演好作品的“质检员”和把关者角色、做好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桥梁,如何确立编辑主体意识、进一步超越和突破自我,无疑是摆在文学编辑面前的崭新课题。学员们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和“充电”机会,紧密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认真研究有关文学编辑的各种实际问题,坚持互帮互学,认真体验感悟,力求取得更大收获和进步。

  据悉,自2002年以来,鲁迅文学院以举办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培养中青年作家队伍为中心任务,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6届高研班。其中2003年举办的第二届高研班是鲁院第一个文学编辑班,学员们大多已成为当今文坛颇具影响力的编辑家和出版人。“鲁二十七”是鲁院办学史上第二个面向文学编辑们开办的高研班,学员大都已经在编辑岗位工作多年,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专业经验,取得了丰硕的编辑成果。

  据介绍,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迅文学院进行了精心准备,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基础上,根据本届学员的具体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以更好满足学员的学习研修需求。本届高研班将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授课,精心组织的高质量研讨及文学沙龙,既注重提供有分量的精彩课程,也注重为学员们搭建思想交流、创作经验彼此分享的平台。高研班还将精心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力求使学员们的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各方面获得新的提高。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副院长王璇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主持。

  本届高研班为期两个月,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2名文学报刊社、出版社编辑参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