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醒龙成浙江德清“驻馆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3日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图书馆第二期“驻馆作家”启动。著名作家刘醒龙从德清县图书馆馆长慎志浩手中接过聘书,成为德清县图书馆的第二位“驻馆作家”。

  刘醒龙,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刘醒龙于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威风凛凛》、《弥天》、《圣天门口》、《天行者》,以及长篇散文《一滴水有多深》,出版多卷本小说集《刘醒龙文集》等。2011年8月,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德清县图书馆馆长慎志浩介绍,今年计划邀请8至10名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作家进驻德清县图书馆,走进德清的山山水水,他们将休闲写作、传播文化、启发读者、宣传德清。著名作家蒋子龙已成为德清县图书馆首位“驻馆作家”。

  据了解,本期“驻馆”时间为5天。其间,刘醒龙登上了德清县图书馆“春晖讲堂”,举办讲座《我们灵魂中最动人的那点东西》。

  德清县作家协会主席杨振华表示,举办“驻馆作家”系列活动,对于增进德清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识时务者为俊杰,不识时务者为圣贤”,这是刘醒龙之作《蟠虺》的第一句话。他说:“唯有文学,才能让我们看见灵魂。当然,文学也是感动我们灵魂的力量。”

  据安排,在“驻馆”期间,刘醒龙还将走访德清环莫干山洋家乐风情带和莫干山风景名胜区,体验德清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悠久的人文历史。

  据悉,德清县图书馆新址是德清的地标性建筑,自2014年1月开放运行以来,已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超过200场,累计接待读者超过100万人次。该馆立志“小馆办大事”,创立了“春晖讲堂”、“走读德清”等活动品牌,编印出版了《四库德清文丛》,倡导公共阅读。如今,去图书馆借书阅读、听音乐、听讲座,已成为德清市民的一种生活时尚。(见习记者 李苑露 实习生 臧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