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蒙:文学是对青春的挽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2日16:17 来源:大公教育

图为:王蒙为现场学生签名  丁娜妮摄

  近日,当代着名作家、中国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先生来到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学校为该校师生作题为“永远的文学”讲座。

  王蒙认为,文学既是对人们青春岁月的挽留,也是对人生境界的提升。“当青春与文学结合后,青春就被留住了。”,“作家可以通过文学创作来延长自己的生命,人类的生活和记忆也通过文学得以保留,并使情感有所寄托和提升。”

  讲座中王蒙提到自己最早的文学启蒙是从母亲在睡前为他讲“狼外婆”的故事开始,他认为睡前故事对于文学是宝贵的财富,只有有睡前故事的存在,文学就会一直存在下去,同时他也担忧现代社会的发展正在令这种美好的童年体验消失。

  王蒙现年81岁,着有《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等近百部小说,今年4月,他的短篇小说新作《仉仉》《我愿乘风登上蓝色的月亮》和中篇小说新作《奇葩奇葩处处哀》先后在京沪三本文学刊物上发表。(实习记者丁娜妮 张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