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学谦:最重要的是“不亏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08:18 来源:人民日报 李学谦

  我们的存在,植根于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我们的价值,在于通过出书育人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我们的生存发展,取决于我们对少年儿童阅读需求的满足程度和出书育人的贡献大小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首任社长叶至善说过,少儿出版要“一不亏心,二不亏本”。“不亏心”,就是要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对得起天下父母。“不亏本”,就是要有经济效益,为做好“不亏心”的事业积累物质基础。

  少儿出版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少年儿童需要通过阅读实现自我的进步与发展。比如,通过阅读,能够逐步分辨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正确认知自我、他人和社会、自然;培养对读写的兴趣和习惯,提高语言运用能力,为完成学历教育和终身学习打好基础,等等。离开了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作用,少儿出版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书稿、版权、人力资源、资金、纸张、印刷等各种出版资源都要通过市场来配置,出版物也要为读者所购买才能够产生阅读行为。可以说,没有市场就没有出版,也就没有出版物的传播。没有传播,少儿出版的社会效益当然也就无从实现。

  那么,怎样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呢?从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实践看,最重要的是要以孩子为中心,做到从孩子中来,到孩子中去,尽最大努力满足少年儿童成长中的阅读需求。市场不是抽象的,也不仅仅是书店、电子商务平台,更不是跟风出版,而是孩子们以及家长、教师实实在在的阅读需求。读者需求才是真正的市场。少儿出版要实现经济效益,最重要的是着眼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能够满足孩子阅读需求的出版物。

  中少总社主办的《幼儿画报》每月发行量超过200万册,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销量,在于坚持以孩子为中心。《幼儿画报》依据教育部提出的教育目标设置内容,所有选题均来自读者调查。选题确定后,组织国内一流作家、画家和教育专家共同完成。样刊还要拿到幼儿园试读,根据孩子和幼儿园教师的反馈作进一步修改。由于刊物定位符合幼儿成长的规律,内容接近幼儿园和家庭教育的实际,再加上高质量的创作和编辑制作,《幼儿画报》畅销不衰,也带动了中少总社低幼产品群的发展,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因此,我一直认为,作为少儿读物出版人,应当有这样一种共识:我们的存在,植根于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产生的阅读需求;我们存在的价值,在于通过出书育人来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我们的生存发展,取决于我们对少年儿童阅读需求的满足程度和出书育人的贡献大小。我们还应当有这样的清醒和自觉:一个处在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民族,总是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够不断汲取正能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因此,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是少儿出版的题中应有之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于出书育人、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优质阅读服务的过程之中。只有这样,少儿出版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更大的繁荣。

  (作者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