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秦文君:让文学“飞”起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08:17 来源:人民日报 秦文君

  中国儿童文学未来的一大方向,应该是幻想类的儿童文学,尤其是有着东方审美、世界表达的幻想类作品

  在我眼里,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多少年一直是安静的,坚忍的,默默前行的,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一路翱翔,已经颠覆了我们以往的经验和预期,成为一个奇迹。这奇迹是儿童文学作家和整个社会共同创造的。但要说儿童文学的繁荣,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一是创作上,确实有了海量的作品,但好作品显然不多。二是人才上,真正富有艺术感召力的作家还很不够。三是阅读上,各种新媒介传递的碎片化信息,对儿童阅读习惯的养成形成了很大的冲击。

  具体而言,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创新意识不强。一些作家不了解孩子,不熟悉生活,他们的创意资源大部分来自影视作品,有的看到别人的作品卖得好,就照猫画虎、跟风模仿。有些出版社在艺术上把关不严,商业的标准取代了艺术的考量。

  中国原创儿童文学要想有长足的发展,还是要先考虑审美上的独特性。孩子的喜欢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艺术创新和保持纯净,引起人类心灵的共鸣,不能为了作品的“时态”而丢失了最宝贵的永恒。当然,儿童文学也像森林一样,它先要有一些树,然后逐渐成为林子,再有风景。

  现在的孩子从小就把电视机、电脑、手机当保姆,接受的信息呈现碎片化和无过滤状态,这使他们患了某种现代病,对真正的文学艺术产生接受障碍。要避免青少年受到信息碎片化的影响,最好的办法就是早一点植入阅读习惯。一本小小的可爱的儿童文学,不仅是有趣的,更是有力量的,满怀爱和正义的作品,让人站高一步。那些温暖和鼓舞可能是细小的,但是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就是一个美丽的依托,一个闪光的信念,一个飞翔的梦想。孩子们一旦开始阅读,人生就开始了积累,开始了层层递进,开始了头脑和心灵的不断升级。儿童文学是起伏和不平衡的人生中的安详而伟大的心。

  当下,由于环境的影响、学习的压力,孩子们对有深度、有难度的阅读很难产生兴趣。怎样让今天的孩子爱上阅读尤其是有深度的阅读呢?最根本的还是要创作出高水准的儿童文学作品。

  幻想与现实永远是文学的两个翅膀,两者的结合是世界儿童文学最重要的表达方式。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里,少年小说是最强的,幻想文学创作是相对薄弱的,我们的孩子对《哈利·波特》那样的魔幻类作品有着强烈的需求,中国儿童文学未来的一大方向,应该是幻想类的儿童文学,尤其是有着东方审美、世界表达的幻想类作品。校园小说的创作中,总有些现实的泥泞是逃不开的,但是在现实中加入想象,文字一下就能飞起来,像长了翅膀一样,这个写作过程作家会感到非常愉快,希望也能带给小读者这种“飞翔”一般的感觉。

  我们只有通过创作优秀作品的实践,才能建立东方的审美标准,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开创一片新天地。

  (作者为儿童文学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