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在蓝天下幸福成长——全国妇联开展儿童工作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08:13 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黄小希

  “我爱妈妈,妈妈爱姥姥,姥姥爱太姥姥,太姥姥爱我……这就是我们家一圈圈的爱。”在讲述四世同堂故事的家庭情景剧《一圈圈的爱》中,6岁儿童这样总结一家人和谐相处的“秘诀”。

  为促进家长与孩子对良好家风的践行以及精神上的共同成长,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与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从2014年起连续两年联合开展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其中,2014年开展的家庭情景剧推选展播活动,吸引了4225万网民观剧投票。

  发动广大家庭参加儿童情景剧展示活动、借助新媒体传递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育儿方法、在留守儿童集中的一些省区市建设“儿童快乐家园”、为贫困儿童发放“营养包”……全国妇联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儿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帮助不同的儿童群体在蓝天下幸福成长。

  借助新媒体普及“育儿经”

  为满足新时期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需求,探索运用新兴媒体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新模式,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借助社会力量,开展了“空中课堂”和“伴随成长”公益项目,并开通“好妈好爸好孩子”微信公众平台。

  据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4月启动的“心系妇儿——家庭教育空中课堂”公益项目,通过《中国妇幼》手机报、心系家庭微课堂微信公众平台、心系孕婴APP等形式开展家庭教育知识、理念和方法的指导服务,满足年轻父母网络化、碎片化阅读需求。从2014年5月开始,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联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等面向全国0至6岁儿童家庭启动了“伴随成长”大型公益项目,通过手机移动通信等手段,每周向0至6岁儿童家长,尤其是贫困、边远、欠发达地区的家长,免费提供与孩子成长同步的早期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

  “好妈好爸好孩子”微信公众账号向用户提供了“好习惯”“读小孩”“妈妈说”等丰富的内容。自2014年11月上线,截至今年5月12日,总阅读数达28万余次。

  “儿童快乐家园”温暖孩子心

  2014年,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在留守儿童集中的16个省区市建设了103个“儿童快乐家园”,每个家园统一配备儿童图书、文体器材、益智玩具、电脑电视等,为农村儿童搭建了文体娱乐、心理疏导、生活照顾、家教指导等关爱服务平台。

  现阶段,各级妇联组织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立了11万多个“儿童快乐家园”“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立足社区为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加便捷、更具针对性的关爱服务。

  在重庆市垫江县,首个“儿童快乐家园”于2014年8月在沙坪镇毕桥村建成,村里500余名儿童有了快乐安全活动的场所。为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这个“儿童快乐家园”成立了“红领巾儿童快乐家园护卫队”,大家一起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包括整理书籍和玩具、打扫卫生等。自开园以来,孩子们在“儿童快乐家园”学习、玩耍,不仅丰富了知识、锻炼了自我管理能力,彼此间还建立了珍贵的友谊。

  小小“营养包”健壮贫困娃

  研究表明,儿童早期生活是决定其一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营养匮乏,可能导致儿童不可逆转的生长发育迟缓,并导致成年后学习能力和劳动生产能力弱化。

  为科学解决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成长过程中的营养缺失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2年联合全国妇联共同启动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通过为项目地区半岁至两岁的婴幼儿每天提供一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锌硒等矿物质的“营养包”,以及开展儿童营养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达到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的目的。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表示,2015年这一项目计划为100余万贫困地区婴幼儿发放“营养包”。

  为帮助偏远地区的家长和孩子更好地接受、使用“营养包”,基层妇联干部进行了随访追踪。2012年7月,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五尖山村开始“营养包”发放工作,由于担心农村家长和孩子们排斥新事物,同时为了解服用效果,在首次发放“营养包”几天后,村妇女主任就上门对每个孩子的服用情况进行随访。

  吃饭香了、睡觉好了、小脸蛋红了、生病少了、身体壮实了……随着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孩子变得更加健康快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1日 06 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