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杨红樱:变“要我读”为“我要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日报 杨红樱

  儿童文学要进入“无为而为”的艺术境界,是一项很有难度的写作实践,需要我们用精彩的故事情节、生动的艺术形象去激发儿童主动阅读的积极性,将“要我读”变为“我要读”

  每个时代的孩子都需要自己的现实主义作品。能否进入“时代的孩子”的生活与心灵空间,是对儿童文学作家最大的挑战。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作为一名四川作家,我决定用文学来书写灾难中的大爱故事。多次奔赴灾区现场之后,我创作了儿童小说《小英雄与芭蕾公主》等四部作品,这些作品畅销至今,受到了许许多多孩子的喜爱。一个8岁的男孩曾对我说,《那个黑色的下午》是第一本让他感动流泪的书。

  有人问我:把一场巨大的灾难写成孩子喜欢的故事,你是怎么做到的?

  的确,儿童文学要进入“无为而为”的艺术境界,确实很有难度。愈是面向低龄孩子的写作,这一特征愈明显。居高临下的说教很难被儿童接受,这就需要用精彩的故事情节、生动的艺术形象去吸引、去感染,激发儿童主动阅读的积极性,将“要我读”变为“我要读”。这好比粗粮不好吃,但营养丰富,对人大有益处,需要厨艺高超的厨师,把粗粮做成可口的菜品、精美的点心。

  在写作中,我努力追求的是,把性格培养、知识传递有机地融于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爱上阅读。让他们乐意把自己放进一个角色中,在故事里满足他们的想象力、求知欲,满足他们心灵成长的需要。

  真诚的写作,一定会收获真诚的阅读。我从19岁开始儿童文学创作,至今作品70余部,总销量超过8000万册,有些被译成英、法、德、韩等多语种文字在全球发行,我也因此获得2014年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一位云南的小读者给我的来信写道:“我们,愿意在您的书中不断地获取做人的真理,感受着那一份朴实而诚挚的爱,然后成长。”一位语文老师在谈到我的作品时说:“好看”是孩子们对杨红樱作品最直观的评价,和杨红樱作品相遇,孩子们听到了自己的心声,触摸到了自己的心跳。

  一生的阅读,最重要的阶段莫过于童年。写孩子们喜欢读的书,让他们在阅读中受到正能量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最最幸福的事。

  (作者为儿童文学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