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铁凝:以文学动人心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以文学动人心弦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  凝

  我们从初夏的北京一路飞行,来到万里之遥的波哥大,这里一样是从春到夏的温暖时节。地理距离的遥远让我觉得哥伦比亚远得有美感——也许距离产生 美。在今天的论坛现场,和陌生的朋友相遇,却没有心理距离的遥远,因为中国和哥伦比亚两国的作家、艺术家、文化学者在这里相聚,举行中哥文学研讨会,介绍 两国的文化和文学,探讨增进中哥以及中拉人文交流,我和在座的中国同行们虽是初到,却因这共同的愿望,和对文学的共同热爱而感到如遇老相识一般的近。今 天,欣逢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生访问哥伦比亚,李克强总理和桑托斯总统亲临会场,这充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两国文化交流的积极支 持。在昨天的欢迎晚宴上,桑托斯总统和李克强总理在热情、真挚的讲话中都提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莫言,李克强总理还特别讲到莫言在上世纪80年 代初读加西亚·马尔克斯时的强烈感受,这些都让在场的中国作家深受感动。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哥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将会开启一个新的时期。

  中国和哥伦比亚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绵延5000年的中华文明,包容兼蓄,世代相传,铸就了世界东方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文化身份。在 拉丁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时期,形成了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和印加文明,延宕至今造就了独特的拉美文化。在丰盛的文化滋养下发展起来 的文学艺术,生动记载着我们各自国家的历史变迁。

  在中国,从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开始,有文字记载的中国文学经历了三千多年的发展历史。杰出的作家诗人灿若星河,传世的文学经典浩如烟海。中 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文学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文学思潮十分活跃,一大批作家创作能量的迸发一度被评论家形容 为“井喷”。网络时代,文学传播的便捷丰富,激发出更多人的写作热情。各门类文学作品的出版数量剧增,现在,中国每年出版的纸质长篇小说达数千部,诗歌、 散文、报告文学和文学评论等其它文学作品的出版也大幅增加。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发布的网络长篇文学作品10万部以上。青年作家不断 成长,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的文学群体应运而生,中国作家队伍的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老中青几代作家共同焕发着各自独特的光彩。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进步,以有效措施大力支持文学创作。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支持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中国是56个民族共 同组成的大家庭,现在,55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作家。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作家用自己的母语进行创作,保护传承民族语言文字。中国作协办有多种少 数民族文字的文学杂志。

  改革开放的中国令世界瞩目,中国文学同样是面向世界的文学。中国古代圣贤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是历代中国人乐意秉持的问学精神, 更是一种优雅的修身态度。我们重视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文学创作经验和成果,世界各国、各语种的文学经典和最新作品大都被翻译成中文介绍给中国读者。中国 作家和读者有多种机会了解包括拉丁美洲文学在内的世界文学发展潮流。

  拉丁美洲文学广受中国读者喜爱,拉美文学也对中国作家的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哥伦比亚著名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就是在中国最具 持久影响力的文学名著之一,其中译本在中国30年常销不衰。马尔克斯曾说:“哥伦比亚人有与生俱来的两大天性:富有创造性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马尔克斯的 文学带给世人那倔强的自信和惊世骇俗的艺术力量,让我们再次想起那句名言:你想了解一个民族吗?那就去读它的文学吧。我们知道,在今天的哥伦比亚,还有很 多才华不凡的优秀作家,他们以文学发出的声音正在让世界凝神聆听。

  朋友们,中国作家协会是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目前拥有1万多名个人会员。我们积极开展对外文学交流与合作,近些年来同世界 各国作家往来互动更为广泛。在中国,有不少专门从事拉美文学研究、译介的学者,为我们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奠定了坚实而广阔的基础。一些更为年轻的学者、翻 译家的崛起和加入,为这样的交流带来新鲜的活力。我想,文化应该是一所教导谦逊的学校,它教导我们如何理解自己并且有能力欣赏他者。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更凸 显出其不可忽略的价值。文学若能在其间呈现出跨越历史、地理、风俗、心理的隔膜,呼唤人类心意相通、和谐、进步的魅力,那将是写作者的幸运和荣光。

  我愿在此倡议:让我们共同努力,规划开展中国与哥伦比亚以及拉美各国文学作品互译,将各自最新的优秀文学作品介绍给对方的读者,增进人民之间的 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和中拉作家间的互访,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勘探生活,互相借鉴,共同感受文学带给不同国家、地区人民的智慧和欢愉!

  最后,祝中国与哥伦比亚和拉美各国的文化文学交流不断发展!祝各位朋友万事如意!

  (本文系作者2015年5月22日在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上的致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