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儿童文学需要“大家”的关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长期高度重视儿童文学创作与评论,设立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专门成立儿童文学委员会,从创作、研究、出版多方面促进儿童文学的发展,力争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近期,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与《人民日报》文艺部合作,在《人民日报》合办“繁荣儿童文学大家谈”栏目。该栏目目前已经发表了高洪波、张之路的两篇文章,并于6月1日儿童节当天刊出一个整版——“文学,最好的节日礼物”,集中登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秦文君、杨红樱以及少儿文学出版人李学谦的文章。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繁荣儿童文学大家谈”栏目是中国作协党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儿童文学创作、促进少年儿童阅读所作的精心部署。去年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与《人民日报》文艺部成功合作,推出“网络文学再认识”栏目,效果良好;此次再度合作,针对儿童文学批评较为缺乏的现状,约请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和出版界人士,对当下儿童文学现状进行梳理、把脉,加大批评力度,发挥激浊扬清、指导创作的作用,必将有利于推动儿童文学的健康发展。“大家”一语双关,既指儿童文学创作、研究、出版方面的专家,也指它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关注和探讨。

  关于儿童文学的深入探讨,需要作家、评论家、出版者结合自己的实践来进行。比如,高洪波在《“三心二意”作得天真诗篇》一文中提出,儿童文学作家应具备“三心二意”。“三心”即童心、诗心和爱心,这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基本的素养与品格,也是儿童文学作品存在与传世的根本;“二意”即感恩意识、敬畏意识,这是放下身段、摆正位置的起点,也是以出类拔萃之笔为孩子们的灵魂打下坚实底色的动力。张之路在《有意义,还要有意思》一文中提到,目前我们对一些温馨的、明快的、愉悦的作品过度推崇,而对那些深刻的、直抵心灵、让读者感到震撼的成长主题的作品却关注不够。此外,曹文轩的文章《三个“放羊孩子”的启示》关注儿童文学中的悲悯情怀,秦文君的文章《让文学“飞”起来》提出儿童文学应该抒写爱和正义以鼓舞和温暖人心,杨红樱在《变“要我读”为“我要读”》中主张用精彩的故事情节、生动的艺术形象来调动儿童主动阅读的积极性,李学谦的《最重要的是“不亏心”》提出儿童出版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都极富启发意义。

  儿童文学正在不断发展,但它需要更多人的持续关注、支持。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说,希望有更多人来关心儿童文学的创作、评论和出版,让“繁荣儿童文学大家谈”栏目刊出更多高质量文章,切实研究问题,引导创作,推动儿童文学健康发展。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