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诗书画校园行”走进首师大附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07: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5月28日,“中国诗书画校园行”活动暨浦玉生传记作品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致辞。与会书画家、评论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评论家们还围绕浦玉生的作品展开研讨。

  “中国诗书画校园行”公益活动由中国水浒学会诗书画委员会主任李国富于2006年策划启动,联合全国十多个文艺组织、机构在中小学校园推广诗歌、书法、绘画等艺术,至今已走进江苏、贵州、山东等10多个省的88所学校。在首师大附小的活动现场,展出了书画家们创作的数十幅作品,学生们也展示了自己的诗作和书画,这些充满童趣的作品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学校聘请林萃书院的李国月、刘发起、丁桂满等书画家为学生们的美育顾问,以更好指导学生们开展文艺活动。此外,现场还举行了“十人励志楹联展”,这是组委会为纪念“中国诗书画校园行”活动启动10周年而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

  当天还举办了浦玉生作品研讨会。浦玉生是来自江苏盐城的作家、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他说,因为生活于施耐庵故里,听着《水浒传》里的故事长大,于是就想着把其生平事迹弄明白。所以,就有了《草泽英雄梦:施耐庵传》,它被列入中国作协主持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后来,他又关注到了罗贯中,写出《湖海散人:罗贯中传》,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与会评论家谈到,无论是施耐庵还是罗贯中,现存的相关材料都很少,但浦玉生通过寻踪访迹、查阅文献等多种途径收集资料,运用“三重证据法”加以辨析,写出了数十万字的传记作品,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这两部作品既讲究文献的可靠性,又注意表达的文学性。作者善于从细微处着手,沉稳地梳理碎片化的史料,并较好地将其还原到人物的生命轨迹之中,写出了鲜活的人物形象。但是,作品也存在一些值得思考或完善的地方。比如,有时候引用的文献过长,影响阅读的流畅性,可以改为用自己的话来述评;除了注重客观性,还可以深入地与写作对象进行“对话”,更深刻地刻画出其内在的灵魂。

  此次活动由中国水浒学会、四川民族出版社、首都师大附小和林萃书院联合举办。大家谈到,无论是书画展示,还是作品研讨,都有助于培养学生们对文艺的兴趣。希望有更多的作家艺术家来到学生们中间,与他们交流互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