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百年社文馆 焕发年轻态

在激光竖琴上学编曲、用全息投影体验非遗……重庆市北碚区文化馆一年多来接待访客逾10万人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8日09:06 来源:人民日报 李 坚

一位市民在重庆北碚区文化馆里拨动激光竖琴。
霍 吕摄

  迈入重庆市北碚区文化馆的“数字文化体验厅”,一串悦耳的琴声便在耳边响起——这是由投影仪和发声装备组成的“音乐通道”,地上有“黑白琴键”,每走一步都“奏响”一个音符,仿佛音乐从脚底升起。

  这座享有重庆“百年社文第一馆”美誉的文化馆,底蕴深厚之外,也热情拥抱数字化。

  600多平方米的体验厅分为12个功能区,包括音乐、舞蹈、书法、绘画、表演等门类。爱好书法,以手指作笔,便可以在触摸屏上临摹名帖;喜欢名画,可以 体验“名画拼图”;想当作曲家,可以在自助编曲台上即兴创作旋律,弹奏没有琴弦的激光竖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兴趣,可在360度全息投影展台前,无死角 观看非遗图片和视频,用手划过感应区,三维画面还会自动切换……

  2014年3月“数字文化体验厅”建成后,北碚区文化馆成为了全国首个示范数字文化馆,迄今为止,已接待访客10万人次,最多的时候,一天有约2000人前来参观、体验。北碚区文化馆让访客尝到了新鲜,玩得尽兴。

  在舞蹈教学区,舞蹈爱好者张秀苏和她的坝坝舞队友们正随着音乐抬手、弯腰、旋转,眼前没有老师,也没有镜子,只有显示屏。原来,她们在体验舞蹈教学数字 化,站在指定区域,通过触摸屏选择教程,便可跟随显示屏中的提示和老师示范进行练习,结束后系统还会自动打分。“我们的动作也在屏幕上实时播放,方便和示 范动作进行对比,及时纠正,既能学到东西,又好玩!”

  在虚拟演播室里,大学生唐强过了一把“主播瘾”。这是一个由绿屏背景板、摄像机、 电视组成的摄影摄像系统,当体验者站在摄像机前,设备便自动将绿色背景变换成演播厅背景,同时,电视屏幕上显示体验者的表演画面,让人身临其境感受直播的 氛围。而除了“当主播”,绿色背景还可以变换成著名旅游景点等,帮助体验者与世界各地景点“合影留念”。

  “大多数文化馆都是静态展示,这里引入科技手段,文化产品的呈现更加形象、立体,访客可以深度体验,享受文化的乐趣,不得不点赞。”唐强说。

  数字化后,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扩大了很多。北碚区文化委副主任、文化馆馆长董进波举例说:“以前,受时间、场地限制,文化馆一次只能对两三百人开展舞 蹈教学,如今,文化馆建立了远程辅导培训系统,通过远程交互教学、视频点播教学、视频回放教学、现场直播等方式,一次教学可覆盖三四千人,而且更加经济便 捷。”将文化馆的展示、体验、传播等功能数字化,就如同建了一口源源不断的文化“资源井”,董进波希望,数字化的文化馆可以更好地为访客服务,为更多访客 服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