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星:柳青文学遗产的继承弘扬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15: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星

  哲人说过,为什么我们能够站得高些,仅仅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路遥与柳青的关系也正是这样的。重温路遥与柳青的关系,及路遥对柳青的评价,对他的文学精神和遗产的继承和发扬,无疑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柳青是路遥所始终热爱并崇敬的陕北同乡前辈和文学导师。早在中学时代,这位陕北籍的作家就引起了路遥的热切关注。1991年,在写完《平凡的世界》,留给我们的他的人生和文学总结,甚至遗言的《早晨从中午开始》的长篇散文中,提到柳青的就有十多次,称他为“前辈和导师”,称赞他给自己的人生教育和文学启示,是柳青的遗憾和与疾病作斗争的精神,激励他在已经知道自己身患重病的条件下,与疾病竞争,完成了百万字的《平凡的世界》。

  第二,柳青以《创业史》为代表的小说创作,是我国现实主义文学的重要收获。路遥正是柳青所坚持并实践的现实主义文学原则和方法、精神的捍卫者,实践者和弘扬者。

  “作为一个艺术家,他(柳青)有理由为自己已经创造出的东西骄傲的:在我们已有的文学基础上,他自己新建筑起来的艺术之塔似乎要比他同时代任何人的建筑要宏大和独特一些。是的,在我国当代文学中,还没有一部书能像《创业史》那样提供了十几乃至几十个真实的、不和历史上和现实中已有的艺术典型相雷同的典型。可以指责这部书中的这一点不足和那一点错误,但从总体上看,它是能够传世的。……在没有更辉煌的巨著出现以前,眼下这部作品是应该占有那个位置的(指“首席地位”)。”(《病危中的柳青》)“他(指柳青)的作品不仅显示了生活细部逼真精细,同时在总体上又体现出了史诗式的宏大雄伟。只有少数天才才能把两个方面统一起来。”“这位作家(指柳青)用他的全部创作活动说明,他并不仅仅满足于对周围生活的稔熟和透彻的了解;他同时还把自己的眼光投向更广阔的世界和整个人类发展历史中去,以便将自己所获得的那些生活的细碎的切片,投放到一个广阔的社会和深远的历史的大幕上去检验其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他绝不是一个仅仅迷恋生活小故事的人。如果是这样,他也许只能给我们留下一些勾勒得出色的素描,而不会把《创业史》那样一幅巨大的油画挂在我国当代文学的画廊里。”(《柳青的遗产》)

  这些话和评价是在1980年、1982年开始文学创作和1991年逝世前一年分别说出来的,它们都说明路遥是真正理解和认同这个比它早出生40年的前辈老作家的;在短暂的人生和文学道路上,柳青始终是路遥的人生导师和文学教父,路遥也始终公开承认他的文学创作与柳青及柳青的文学创作的关系,即使在柳青和他所坚持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被一个时期的文坛舆论所彻底否定的时候,他也从未否认,从未放弃过。路遥是柳青文学道路、文学精神、创作原则的真正继承者,他的代表作品《平凡的世界》正是继《创业史》之后我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杰作和典范。路遥以自己的全部人生和文学成就说明和告诉我们,柳青的文学精神和文学道路并没有过时,仍然有着强大的文学生命力!这正是我们今天纪念这位伟大的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先行者、实践者的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