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志忠:柳青不曾远逝的启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15: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志忠

  纪念柳青,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作为一个作家,作为一个现代知识分子,柳青身上表现出来的对中国农民命运的倾情关注和忘我投入,他对现实生活的沉潜其中,他为改变乡村命运而作出的无私贡献,以及他对中国农民的命运和中国历史走向的严肃思考;他不仅是用笔去写作,更是把自己的后半生,都投入了改造乡村、改变中国农民命运的社会实践中去。

  忠实于生活,体察于农民,柳青才能够在《创业史》的写作中,没有展开你死我活剑拔弩张的阶级斗争的场面,而是紧紧抓住发展生产才是硬道理的乡村生活的主脉,通过互助组进山砍竹子的生产自救和种植良种水稻等情节,表现了贫苦农民在团结互助共渡难关中展现出的高风亮节。按照柳青的思路,乡村集体互助的意义在于发展生产共同富裕,《创业史》这样勾勒出时代的壮阔波澜、也融入作家的生命历程的作品,仍然对当下产生着丰富的启示性。

  在以描绘农业集体化进程而著称的重要作家中,赵树理以质朴幽默的乡土气息和表达“问题意识”见长,他创作《三里湾》,是要回答农业合作社要不要扩大的现实之问。而作品中最富有说服力的则是,为了增加粮食生产,三里湾要修一条水渠,只有通过尽快扩社,将土地归合作社统一使用,才能够统筹规划。而从三代同堂的家长制色彩浓厚的传统式大家庭化解为以夫妻两人组成的现代核心家庭,不但使得乡村青年男女可以获得社会生活中的独立自主,可以自由支配归己所有的土地,更表现出赵树理多年间的关于旧式的大家庭在新时代亟需解体以解放青年一代人的严肃思考(他曾经预想要写一部名之为《户》的长篇小说)。周立波的小说,基于湖南洞庭湖区丘陵地带的山光水色,和作家自身的抒情气质,他的《山乡巨变》和《山那面人家》,虽然都是以山为题,却不同于赵树理笔下浑朴厚重的太行山脉,而是富有南方青山秀水神韵和茶子花芬芳的浓郁诗情,盛叔君这样的敢爱敢恨、活泼开朗的乡村姑娘,比赵树理所写的小芹(《小二黑结婚》)、艾艾(《登记》)形象要丰满许多,邓秀梅这样心思缜密、工作耐心的女工作组长,也和《李有才板话》中的工作组长老杨同志大异其趣。或许可以说,田园诗意,抒情色彩,在小说人物中多表现在青年女性身上。三位作家中,柳青则凸显其思想家的气质,他写作《创业史》,不但是在描绘蛤蟆滩上一群穷苦农民在农业生产上多打粮食富裕起来的翻身故事,更有一种追根寻源,高屋建瓴地拓展出中国农民和中国社会的历史走向的宏伟画卷,追求一种深刻揭示历史演进的脉络纹理的史诗气派,正是这样的廓大的追思,决定了《创业史》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以及它写作上的高难度。

  真正伟大的作家,一定具有大思想家的气质,有把握历史走向乃至人类命脉的宏大视野。登高而能望远,居高而能临下。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在于时代和个人的遇合,有没有这种自觉,却决定了一个作家的境界之高低。贴近生活与居高望远,两者不可或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