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春林:来自柳青的三点启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15: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春林

  在已有将近70年历史的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凭借旨在反映表现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史诗性长篇小说《创业史》,柳青不管怎么说都应该被看作是一位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虽然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而且时代环境也发生了可谓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认真回顾柳青的小说创作,却依然能够给我们以足够深刻的启示。最起码,以下三点启示是不容忽视的。

  其一,杜绝浮躁功利心态,真正潜心文学创作。柳青当年为了完成《创业史》,居然会举家迁居到长安县皇甫村,而且一扎根就是14年,自然就构成了极好的启示。归根到底,我们必须如同柳青那样切实做到“板凳能坐十年冷”,做到“十年磨一剑”。既不轻言“创新”,也不轻言“伟大”。一言以蔽之,只有彻底告别文学创作的功利主义心态,我们的文坛才可能切实去除浮躁气氛的困扰,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才有望创作出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来。

  其二,关于文学创作与现实生活之间关系问题的辩证理解。或许与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影响有关,中国的一部分具有先锋写作倾向的年轻作家们,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形成过一种漠视现实生活的创作观念。在他们看来,所谓的文学创作只与作家的艺术感觉,与作家的想象虚构能力密切相关。只要拥有了很好的艺术天赋,拥有了超乎于一般的想象虚构能力,就能够飞翔在艺术的天空,就足以保证他写出足够优秀的文学作品来。其实,这种漠视现实生活的观念,绝对是有问题的。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不是柳青的时代,在经过了现代主义思想艺术观念的洗礼之后,自然不应该再如同柳青当年那样简单地理解文学创作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关系,但这却绝不意味着就可以漠视现实生活。究其根本,文学创作、现实生活与想象虚构是三位一体的东西,只有依凭着现实生活翅膀强有力的支撑,文学创作才可能真正地飞翔起来。

  其三,现实主义的深刻性与丰富性。任何一个作家,都不能够“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都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时代环境的制约与局限。柳青的情况也同样如此。虽然说《创业史》是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但那个不合理时代极“左”错误观念对他小说创作负面影响的存在,却也是一种无法被否认的客观事实。这种负面影响的直接体现,就是对于梁生宝这一被视为“时代英雄”形象的刻画与塑造。在农业合作化运动已然被历史否定的前提下,梁生宝对于集体化道路的一力坚持,他身上的那种理想主义,自然也就不合时宜了。这里,有一个应该提出进行讨论的问题是,虽然如同农业合作化运动那样一种强制性的农村土地集约化方式需要加以检讨,但农村土地的集约化方向却不能够被简单否定。但在强调梁生宝形象不合时宜的同时,我们却也得注意到柳青对梁三老汉以及徐改霞等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无论是梁三老汉对于土地,对于个人发家方式的疯狂迷恋,抑或还是徐改霞之告别农村走向城市的这样一种人生选择(请一定注意这一选择与1980年代初期路遥《人生》中高加林千方百计要进入城市的人生选择之间的一种内在相似性),在时过境迁之后的现在看来,所充分反映出的正是柳青那样一种现实主义的深刻性与丰富性。从这个方面来看,柳青给现时代中国作家的一种有益启示就是,一定要设法穿透时代意识形态的各种制约和局限,力争在一个堪称高屋建瓴的思想制高点上来理解把握现实生活。惟其如此,方才有可能对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真正有所助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