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段建军:柳青的参与意识与探索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14: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段建军

  柳青是一个从生活到文学,当生活而文学的作家,是参与意识很强的作家,生活需要每个作家以独特的身份参与,以独特的身份建设和推动,柳青对此毫不含糊,早期写作前,他是一个革命者,他由革命而文学,为革命而文学,解放后,他是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为新社会的建设而努力的写作者,是生活身份与写作身份统一的人。

  柳青具有积极服务社会人生的“探索”意识。他长期深入基层生活,用文学创作贴近生活,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作品探索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新途径,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对理想人生的探寻。人到底是固守天生的东西,用一生一世活成自己,还是努力奋斗,积极探寻改变自己,柳青用他笔下的梁生宝的形象,鲜活地告诉人们,走老路守旧律没有出息,尝试新的活法,改变旧的自己,才有出息,才有做人的尊严。

  二是对新的婚恋观进行探索。

  三四十年代,中国的进步文学创造出一种“革命+恋爱”的模式,写作出一批浪漫故事,影响了一代读者的婚恋观,进入社会主义建设阶段,青年男女应该树立怎样的婚恋观,柳青的回答是事业加爱情,只有共同的事业才能把一对青年联系在一起,让他们品尝爱情的甘美,生活的意义。

  柳青处在一个破坏旧世界、建设新生活的非常时期,不同人群不同势力的斗争是那个时代的主旋律,今天的中国早已改变了一穷二白,放弃了斗争哲学,“过自己的日子”成为时代主旋律,我们是否还需要柳青?回答是肯定的。

  一是柳青直面现实,不回避生活中的矛盾冲突,敢于用文学的方式介入其中,并为社会历史寻找正能量的精神,对今天的作者具有示范意义。

  二是柳青始终贴近基层,从底层发掘创造新世界、新人生的探索精神,探索人不仅要活着,并且要活得有价值,有意义,活得有尊严,值得今天的作家和读者学习,每代人都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向后看,一切都非常清楚,因此嘲笑或批判前人的缺点非常容易,朝前看,一切都笼罩在迷雾之中,要探索就需要付出失败的勇气,柳青是一位具有探索精神和勇气的作家,因此,他非常了不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