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我国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0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郑海鸥、张力文)26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联络员会议在北京召开,就《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研究讨论。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财政部、教育部、国土资源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中国科协等协调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与会。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目前,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总量不足,区域发展不均衡。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仍有约15万个行政村没有文化设施,占总数的26%;仍有2014个街道和384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小于300平方米,分别占总数的30%和11%。同时,由于缺少统筹协调,基层公共文化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等问题普遍存在,难以发挥整体效益。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有利于完善服务网络,提升服务效能,真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文化部已启动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工作,确定了10个地区作为国家级试点。浙江省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综合文化设施建设,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村文化服务阵地。目前,全省已建成3400多个文化礼堂。安徽省在全省选择了100个中心村作为试点,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民文化乐园”,为群众参与和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基本场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