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白诗歌奖颁奖典礼在绵阳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22: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1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正在为“李白诗歌奖”得主 洛夫先生颁奖
1诗歌理论家、北京大学教授:谢冕 正在为“李白诗歌奖”得主洛夫 先生 宣读授奖辞
1“李白诗歌奖”获得者:洛夫先生正在发表获奖感言
1李白诗歌奖”提名奖得主:杨炼正在发表获奖感言
1“李白诗歌奖”提名奖得主:欧阳江河 正在发表获奖感言
1“李白诗歌奖”提名奖得主:沈苇正在发表获奖感言
1“李白诗歌奖”提名奖得主:西川正在发表获奖感言
1“李白诗歌奖”提名奖得主:于坚正在发表获奖感言

  5月23日晚20时,由中国诗歌学会和绵阳市李白诗歌协会主办的首届李白诗歌奖颁奖典礼在绵阳虹苑剧场隆重举行。蜚声海内外的华语诗坛常青树、著名诗人洛夫先生以《洛夫诗全集》携夫人不远万里从加拿大飞抵李白故里、中国科技城——绵阳出席颁奖典礼,并将发表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他说:“李白是中国诗歌艺术中一座屹立万世不摇的高峰,是中国文化最具象征性的最高标杆,绵阳是李白的故里,在绵阳颁赠‘李白诗歌奖’确是一项最富历史意义的事件。人到晚年,本应荣辱不惊,但我这次获奖仍不免感到莫大的喜悦和幸运,因为今天我挨着李白最近,我隐隐的听到了他那来自遥远的神性的祝福!”

  喜获李白诗歌奖提名奖的于坚、西川、沈苇、欧阳江河、杨炼等五名诗人也分别从各地赶到绵阳出席了当晚的颁奖典礼,并纷纷发表了精彩的获奖感言。

  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50余人、20余家媒体记者和1300名绵阳市民出席了典礼并见证了诗歌和诗人的荣耀时刻。

  绵阳是李白故里,如今以唯一的的“中国科技城”闻名于世。号称“诗仙”的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在全世界享有盛誉,在绵阳当地更是妇孺皆知,人们可以随口背诵他的诗作,并能随口讲述他的趣闻轶事。自唐以来,当地人深受李白影响,热爱诗歌的传统从未中断。至今,绵阳依然属于四川诗歌重镇之一。

  此次李白诗歌奖征稿从2015年1月12日起至2月28日止,面向全球华语诗人征集到参评诗歌作品1119件(包括诗集、组诗、单首诗),经初评委认真审读,充分讨论并进行无记名投票,产生出50件入围作品。终评委由北大中文系诗歌理论家谢冕教授担任评委会主任,根据中国诗歌学会和绵阳市李白诗歌协会双方商定的评奖办法,评委由杨匡满、徐敬亚、唐晓渡、大卫、耿占春、阎安、燎原等国内著名诗人和诗评家组成。终评工作2015年4月27日至 2015年4月29日在绵阳展开。终评工作进行之前,在谢冕教授的主持下,全体评委手抚《诗经》庄严宣誓,承诺将确保评奖活动公平公正。首届“李白诗歌奖”终评委根据《李白诗歌奖评奖暂行办法》,终评过程充满了庄严和神圣感,在最后决定性的时刻,评委们各自表明了提名投票意向并陈述了自己的提名投票理由。旅居加拿大的洛夫先生以其《洛夫全集》最终高票胜出。于坚《我述说你所见》、西川《小主意》、沈苇《沈苇诗选》、欧阳江河《如此博学的饥饿》、杨炼《饕餮之问》获得李白诗歌奖提名奖。

  值得一提的是,初评和终评现场全程录像。终评现场还特地邀请了绵阳国正公证处对结果的公正性、有效性进行了监督和公证。

  绵阳市曾于2005年、2007年、2013年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举办过“中华校园诗歌节”,在海内外青少年中产生过巨大影响;2014年7月,由文化部、中国作协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诗歌节又在绵阳隆重举行,实现了“诗歌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办会宗旨。

  据主办方介绍,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特别强调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李白诗歌精神、推动和促进中国诗歌创作和繁荣作为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此举也是绵阳文艺界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该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强力推动当代中国诗歌创作,催生精品力作的具体行为之一。

1五位提名奖得主(右起):杨炼、欧阳江河、沈苇、西川、于坚
1第一届“李白诗歌奖”颁奖典礼结束,嘉宾合影留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