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徐可:书写普通人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7: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曾德强报告文学《脚上有路》

  《中国作家·纪实版》2015年第3期

  最近有一个可喜的现象,不少作家都开始关注草根阶层,书写他们的奋斗史,书写他们的酸甜苦辣以及他们自强不息、回报社会的精神。曾德强的报告文 学《脚上有路——一个修脚工的中国梦》,就是一部为普通人树碑立传的作品。作品描写的是外出务工农村青年郑远元由修脚工成长为全国修脚行业领军人的现代传 奇,生动地揭示了作品主人公的成功秘籍以及生存之道、创业之道、经商之道、生财之道、处世之道,塑造了不向命运屈服、在现实中勇于抗争的生活强者形象,把 苦难转化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主人公的经历和精神感人至深,充满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郑远元出生在陕西省紫阳县一个贫困山村的贫困家庭。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14岁便辍学去外面闯荡世界。经过16年的艰苦打拼,他从一个普通 的打工仔成长为带领5000多紫阳人在外闯荡的企业家。此篇报告文学就是以郑远元的真实人生经历为原型写成的,讲述了郑远元打工、创业、失败、成功的人生 过程,表现了郑远元对于生活的坚守和对于信念的执著追求。郑远元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同时又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他用他的人生经历激励着更多的年轻人,用 他的成功回馈家乡,回报社会。

  主人公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大起大落的悲欢离合,要把这样的故事讲好、讲得让人爱看爱听,着实不容易。作者也许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 特别注意细节的挖掘和描写,通过细节来打动人心。作者以文学的笔触,通过对郑远元人生历练的生动描绘,以小见大,通过一件件琐碎小事来反映主人公不平凡的 奋斗史。

  更为重要的是,作者不止是把它作为一个成功故事来写,更注重挖掘主人公知恩图报的大爱情怀,着力宣传他感恩社会、报答社会的善行义举。从“让家 人过上好日子”到“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是郑远元精神境界的一次升华。这是一个有着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对社会的回报。主人公没有一句豪言壮语,但是他骨子 里始终有这样朴素的思想。作者敏锐地把握了这一点,使作品不同于普通的励志故事,给人更多的启迪和鼓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