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加强文学批评期刊建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7: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16日,“第五届全国文学批评期刊建设暨陕西文学批评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此次论坛由陕西省作家协会、西安工业大学主办,《文学评论》《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等近20家文学批评期刊的主编、编辑和多位文学评论家与会,大家围绕文学批评期刊建设、文学批评的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论坛上,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认为总书记对文艺评论提出的希望对营造健康批评氛围、重建批评伦理、提升批评质量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谈到,文学批评具有介入当下、营造氛围、引领创作的作用,一个地区的文学发展与其文学批评的质量密切相关。当代评论家应该意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秉笔直书,激浊扬清,提升评论的质量,重建批评的“良心”,不断开掘新的文学批评空间。在这其中,文学批评期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批评期刊能够及时反映当代文艺思潮、学术思潮,进而有力地影响当代文学、当代批评、当代学术的走向。与会者从服务创作、引领思潮、联合高校、完善制度等不同角度为提高文学期刊建设质量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

  论坛专设“陕西当代文坛及文学评论现状”板块,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就陕西当代文学的成就和不足进行讨论。与会者认为“文学陕军”是中国当代文学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并着重为陕西青年作家的创作进行集体“会诊”,认为这些青年作家创作功底扎实、特色鲜明,但在视界的开阔性上有待进一步拓展。 (辛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