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何东平: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7: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何东平

  现在正是满目碧绿、生机葱茏的初夏时节,也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2周年前夕,会议的地点是神圣的文学殿堂中国现代文学馆,这几个因素的组合,可谓充满深意,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对于中国文学的发展和繁荣所具有的意义,心中既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也有一份充足的信心。

  说到柳青,我内心深处涌动的是一种亲切和敬重之情。这种亲切不仅源于柳青是我们报人同行,他参加过《中国青年报》的创办,担任编委和文艺副刊主编,培养了很多青年作者,还源于他的名作《创业史》。我至今记得当年从大学《当代文学史》参考资料中读到《梁生宝买稻种》时的感受,青年农民、互助组的带头人梁生宝的那种一心为集体、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描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各种政治思潮、文学思潮风行校园,《创业史》中流淌的直面国情的现实主义激情,使我们青年学子减少了浮燥,坚定了双脚应站立在中国的大地上的信心。《创业史》这部长篇巨作真切生动地描绘了陕西关中渭河平原农村人们的生活,反映了深刻广阔的思想内容,塑造了梁生宝、梁三老汉等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这与柳青丰富厚重的生活积累是密不可分的。他曾经担任当时的长安县委副书记,在该县皇甫村落户长达14年,亲身参与了农业合作社的创办,和农民们一起劳动、生活,甘苦同享、患难与共。正是凭着这样的感情和经历,他才能写出《创业史》这样思想厚重、结构宏伟、气势磅礴的作品,为中国当代文学贡献了一座文学的“高峰”。除了《创业史》,他的其他代表性作品如《种谷记》《铜墙铁壁》等,也无一不是长期深入生活的产物。

  柳青身上体现得最强烈的、最充分的,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份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倡导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他还指出:要鼓励文化工作者像当年柳青、杜鹏程那样,走进人民、了解人民、讴歌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总书记的讲话旗帜鲜明,高屋建瓴,再一次为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通过进一步阐发和弘扬柳青精神,文学艺术界会更为深入地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作家、艺术家们会更自觉地深入生活第一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创作出真正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