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汤恒:到生活中去为人民抒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7: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汤恒

  柳青所走过的文学道路,他所取得的创作成就,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再一次昭示我们,文艺最深厚的根基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只有真诚地爱人民、写人民、为人民,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文学的天空才会更加纯洁、更加宁静、更加开阔。真正伟大的作品,都是对人民饱含深情的作品。作家艺术家只有把一颗心交给群众、交给广大的劳动人民,沉潜到人民群众的灵魂深处,真诚倾听他们的呼声,真切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真实了解他们的情感皈依,创作才更有意义。文学史上,我们的一大批前辈、老作家艺术家,以及现在的一批中青年作家艺术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创作理念,长期与人民群众一同生活、一同劳动,肝胆相照、休戚与共。柳青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始终如一地把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艺术视野投注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迫切期望解决的问题上,在时代的大变动中自如地为人民群众塑像。他的作品为读者所喜爱,作家本人也深受人民爱戴。今天,时代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无论怎么变化,作家与人民的情感关系不能变,对人民的大爱不能变。作家应当像朋友、像亲人一样,永远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要像鱼之于水一样,与普通劳动人民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消除感情隔阂,与人民心交心、心连心,真诚为他们抒写抒情抒怀。只有这样,文学与人民才能越贴越近,文学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有温度的文学,一定是扎根在土地上,用理想主义的光芒烛照现实。柳青曾经说过,“生活是作家的大学校”、“要想写作,就先生活”,提出要“沉下去,入淹其间,数年如一”,这些创作思想都非常深刻,他也用自己一生的创作实践给予了生动的诠释。社会生活既是创作的源泉,也是孕育筋骨、道德和温度的土壤。平凡的人们身上有着可贵的品格,他们的故事里有艰难中的奋起、面对挫折时的乐观、在压力面前的铮铮铁骨。一个好的作家,既要坚持用现实主义精神观照生活,在老百姓中发现真善美,将生活中最质朴、最生动的故事挖掘出来,写得饱满、写得感人、写得契合人心。同时,还要用一个作家的崇高理想和浪漫情怀点燃生活,用澎湃的激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感召和引导人们,让自己的作品成为人生信仰的灯塔、心灵上升的通道。

  反映现实的作品,离人民最近,最受人民欢迎。人们对发生在自己身上和周边的事情,往往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对与自己经历相似的故事、苦痛和喜悦,最容易感同身受。所以,那些真实生动地反映当下人民生活的作品、反映他们奋斗精神的作品,最容易打动人心、最容易产生共鸣。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柳青的作品之所以今天还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就是因为这些作品反映了人们最真实的生活、表达了人们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生活的理想诉求和内心期盼。今天的生活形态与柳青所反映的那个时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飞跃性的提高,人民的精神需求更加丰富多样,时代不断孕育出新的主题,但是人们对反映现实生活的文艺作品依然抱有最大的渴望、最大的期待。这也启示我们,作家艺术家一定要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到基层中去,用更多现实题材的作品,用更多充满浓郁生活气息、深刻拨动情感、启迪人心的大作力作,贴近人民的情感世界,让奋进中的人民在文学作品中看到自己的身影、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情怀。这样的作品才能为人民群众所长久接受和喜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