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宣部召开交流会提出积极创新发展乡贤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7: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冯 源

  据新华社电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素有“江南名士之邦”的美誉。中宣部5月21日在当地召开创新发展乡贤文化现场交流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的部署,积极创新发展乡贤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据了解,2011年,当地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域性民间乡贤研究会,至今已经举办学术研讨活动100余次,整理出3000多名乡贤的相关史料。目前,仅全区由乡贤出资的公益基金有180余个,本金18亿元,全区以乡贤命名的学校就有30多所。

  绍兴市近年来也将乡贤文化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资源,深入挖掘当地乡贤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乡贤遗产保护、乡贤家规家训整理、乡贤文化研讨等活动,组织评选道德模范、好支书、爱心人士等新乡贤,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家风,用乡贤文化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有力地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现场交流会指出,乡贤文化植根乡土、贴近性强,蕴含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传统乡贤文化,要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要积极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新乡贤文化,充分发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 (冯  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