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2日16:20 来源:人民网(北京)

  重视中国古代文学经典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史记》,(汉)司马迁 著,中华书局

  “点赞”《史记》《诗经》《礼记》等经典:“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习近平在文章、讲话与著作中多次引用《史记》《诗经》《礼记》《尚书》等书中的故事、名句,四书五经典故运用娴熟,诸子百家文史笔记尽入文彀。如他 曾引用《史记》中的“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谈敬民;引用《礼记·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谈创新;引用《尚书·商书·伊训》中的“与人不 求备,检身若不及”谈修身等等。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将“故纸堆”里的典故赋予“新生命”,是总书记对中国古代文学经典高度重视的 体现。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论语诠解》,杨朝明主编,山东友谊出版社

  “点赞”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曾来到山东曲阜孔府考察。在参观孔子研究院时,他看到《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便拿起来翻阅:“这两本 书我要仔细看看。”他还说: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古为今用, 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

  喜爱中国当代文学作品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贾大山小说精选集》,贾大山 著,作家出版社

  “点赞”贾大山作品:“有着洞察社会人生的深邃目光和独特视角”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与作家贾大山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回忆贾大山的《忆大山》一文中,习近平评价贾大山是一位“有着洞察社会人 生的深邃目光和独特视角”的作家,他还提到其小说《取经》,并说“我曾读过几篇大山的小说,常常被他那诙谐幽默的语言、富有哲理的辨析、真实优美的描述和 精巧独特的构思所折服”。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平凡的世界》,路遥 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点赞”路遥作品:“两人当年住过一个窑洞”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谈到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并提到作家路遥:“我跟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曾深入交流过。路遥和谷溪他们创办《山花》 的时候,还是写诗的,不写小说。”诗人谷溪在一次采访中回忆:习总书记当年爱文学、爱读书,他和路遥等谈文学、谈民生、谈理想、谈国家……话题非常广泛, 充满家国情怀。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暗算》,麦家 著,作家出版社

  “点赞”麦家作品:“看过你的《暗算》《风声》”

  2014年15日上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家麦家在座谈会结束后,收获到一份惊喜,“我的作品也被习总书记关注到 了。”麦家介绍,“在会后,习总书记和大家一一握手的环节中,当总书记得知我就是麦家时,他说:‘我看过你的《暗算》《风声》,你是谍战剧第一人,歌颂的 是爱国主义的精神。’”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苦难辉煌》,金一南 著,华艺出版社

  “点赞”金一南《苦难辉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习近平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据媒体报道,习近平在与一些省级干部聊天时曾对金一南创作的《苦难辉煌》一书进行过推荐。

  涉猎众多外国文学名著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浮士德》,[德]歌德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点赞”歌德浮士德》:在农村插队时走30里山路去借这套书

  除了中国文学,习近平还阅读过大量外国文学经典。在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曾多次回忆自己年青时的阅读史,并列举了包括俄、法、英、德、美等国近百部 经典文学作品。作家熊召政参加了本次文艺座谈会,他介绍说,“习总书记告诉大家,他在陕北农村插队时到处借书看,听说30里地外的下乡知青带了一套《浮士 德》,就走了30里山路去借。”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战争与和平》,[俄]列夫·托尔斯泰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点赞”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托尔斯泰比陀思妥耶夫斯基更能吸引他

  俄罗斯经典名著对习近平影响很深。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一口气列举了11位俄罗斯作家的名字,“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他们书中许多精彩章节和情节我都记得很清楚”。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谈到,在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托尔斯泰之间,他更喜欢托尔斯泰,更喜欢《战争与和平》。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静静的顿河》,[苏联]肖洛霍夫,人民文学出版社

  “点赞”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对大时代的变革,人性的反映非常深刻

  在俄罗斯作家中,习近平还很喜欢肖洛霍夫,他认为,《静静的顿河》对大时代的变革,人性的反映非常深刻。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悲惨世界》,[法]雨果 著,郑克鲁 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点赞”雨果《悲惨世界》《九三年》:这两部作品让他最受震撼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时表示,“读法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书籍,让我丰富了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读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圣西门、傅立叶、萨特等人的著作,让我加深了对思想进步对人类社会进步作用的认识。读蒙田、拉封丹、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乔治·桑、福楼拜、小仲马、莫泊桑、罗曼·罗兰等人的著作,让我增加了对人类生活中悲欢离合的感触。”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也提及了他所喜爱的法国作家和作品,他说,最受震撼的是雨果的《悲惨世界》和《九三年》。

习近平“点赞”过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老人与海》,[美]海明威 著,吴劳 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点赞”海明威《老人与海》: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

  在美国文学经典中,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海明威等作家的作品习近平都看过,其中,他对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情有独钟。据媒体报道,因为喜欢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在第一次访问古巴期间,习近平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第 二次去古巴访问时,他抽时间去了城里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

  (整理:陈苑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忆大山》、《习近平用典》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