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之路:中国儿童文学应有意义,还要有意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2日08:36 来源:人民日报

漫画
徐鹏飞

  让孩子哭也好,笑也好,都不是儿童文学的最高境界,如果孩子笑过哭过后,还思考了一会儿,体会了一些生活的况味,这是最理想的

  最近十年被中国儿童文学出版界称为“黄金十年”,儿童文学书籍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几乎所有出版社都开始涉足儿童图书的出版。尽管如此,优秀作品的品种和数量还是不能令人满意。

  为了增加数量和品种,出版的门槛有降低的趋势。不少图书缺乏孕育的过程,存在名家作品重复出版、拼凑出版以及出版快餐化现象,这些做法都影响了优秀作品的产生和传播。

  也正是在这十年多时间里,儿童文学内容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首先是,“小孩子”读的书多了,“大孩子”读的书少了,浅显的书多了,厚重的书少了。社会 上推崇的儿童文学,都是一些温馨的、明快的、快乐的作品,这近乎成为模板和公式,看过没看过的人都能够随口说出《夏洛的网》《窗边的小豆豆》《小熊维尼》 《长袜子皮皮》等。这些作品无疑是优秀的,推荐它们也是必需的。但另一类深刻的、直抵心灵的,让读者感到震撼的成长主题的儿童文学作品却很少受到鼓励和推 崇。据我接触的中学老师和中学生反映,现在书店里缺少中学生文学读物,这让我感到惊讶,我多希望这是个误会!

  中国儿童小说诞生之初,曾 经把教育性当作小说的根本要素,忽略了儿童文学的文学性和娱乐性。近几十年的儿童文学创作和阅读实践中,大家愈发重视儿童文学的文学性和娱乐性,这无疑是 个巨大进步。但一些儿童文学作品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从只要教育的文学变成了不要教育的文学,走向了简单和肤浅的感官刺激。这种认为“只要吸引儿童就是好 作品”“吸引儿童是唯一目的”的观念需要反思。

  我以为“有意义”和“有意思”仍然是优秀儿童文学需要兼备、不可偏废的品格。儿童文学和 所有其他文学一样,内涵和主题的复杂性、丰富性是它的魅力所在。有些小说乍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意义,读者却津津乐道,其实并不是作品没有意义,而是这些意 义很含蓄、很广阔,里面的智慧、幽默、审美不都是意义之所在吗?从这个意义上讲,一部真正有意思的作品,它的意义已经在那里了。而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表达自 己的思想和情感,正是儿童作家的难度所在,也是他们的光荣和骄傲之所在。

  因此,让孩子哭也好,笑也好,都不是儿童文学的最高境界。如果 一个孩子看了你的书,笑过或哭过后,还思考了一会儿,体会了一些生活的况味,这是最理想的。儿童文学应该有教育的因素,在孩子们的心中打下正直、善良、正 义、同情、乐观、悲悯的精神底色。少年儿童是未成年人,他们需要前辈的引领,需要一只被他们信服的大手引领。这种引领包括智慧的启迪、艺术的感发和人文的 熏陶。

  近些年来,中国作家、出版者与国外同行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我们自己对于中国儿童文学的评论很多,有人认为中国儿童文学经典凤毛麟 角;有人却认为中国儿童文学已经进入经典的行列,只是不被重视罢了;还有的认为中国儿童文学的短篇与国外儿童文学相比一点也不逊色,但是长篇差距大。得到 国外同行的认可,似乎是当下最有含金量的评价。但可惜的是,这种认可我看到的却很少,许多国外同行因为各种原因,根本没有机会阅读中国儿童文学作品。

  总体而言,我们还处在创作不自信的阶段。有些作家总在想:我是写出很有中国特色的孩子形象好呢,还是有世界共通性的角色更能得到认同呢?我们的儿童文学创作需要与世界交融,但应该充满自信,在文学上下功夫,而不是非要取悦别人!

  每个作家的努力写作都是在挖一口井,井有深有浅,水有甜有咸,当我们挖到更深处,会欣喜地发现,所有的井水都是相通的,而且它们已经不仅仅是井水,而是 一条深深的河流,汇聚了全世界优秀儿童文学的泉流,那水是甘甜的,是滋润孩子心灵的,是启迪孩子心智的,是培育孩子美好情感的,是经久而不息的,那就是我 心中儿童文学的经典。而那些能够用自己的才华和汗水挖掘深井的作家,就是我钦佩的人。

  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和耐心。

  (作者为儿童文学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