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松:铁山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2日08: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松

  铁山垅镇位于赣州于都县南部偏东,距县城37公里。这里东邻会昌县白鹅乡,西南与靖石乡接壤,北连禾丰镇。全国九大钨矿之一、著名的铁山垅钨矿就在这里。钨是一种特殊的稀有金属,极难熔化,硬度高,延展性强,在常温下不受空气侵蚀,甚至不会与强酸发生反应,具有很高的稳定性。所以,在工业尤其是军事上有着广泛的用途。也正因如此,不言而喻,这座全国闻名的钨矿也就有着不同寻常的特殊价值。

  一个天气晴好的上午,我来到铁山垅钨矿。

  我一直觉得赣南的大山有一种独特的雄浑气势,似乎蕴含着强大的气场。而于都的山水则于这雄浑之中又有几分秀美,如同水墨画中的一缕亮色。车行至铁山垅境内,便可看到一座座高大的尾矿堆。这是经过冲洗筛选的废弃矿石,当地人称为“尾砂”。

  这片矿区已有八十多年的开采历史。相传上世纪20年代,当地村民上山挖竹笋时,偶然在山坡上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石头,颜色乌黑,其间还有晶亮的光泽,于是便捡拾回来。后来此事被精明的矿商知道了,很快判断出,这是一种叫钨的稀有矿石。也就从这时开始,各地矿商蜂拥而至,并很快建起专门收购矿石的货栈。当地村民也就争相上山捡矿石。当时的矿石价钱是由矿商说了算。据记载,1924年6月“华记公司”收砂栈的牌价很低,仅8个铜板一斤。后有“广巨安公司”等一些矿商接踵而至。再后来也就有了铁山垅钨矿。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今天的铁山垅钨矿以生产优质的黑钨精矿而闻名。产品既可火冶,也可水冶,而且综合回收的附产金属有铜、铋、铝、锌、锡、银等等。

  我来铁山垅钨矿,是因为这里曾有一段特殊的历史。

  1929年初,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来到赣南创立中央苏区。为打破当时的经济封锁,解决经费问题,1930年冬,红军的一个团来到铁山垅分水坳,开始参与钨砂开采。根据中央临时政府关于发展苏区经济工作的指示精神,采矿计划提出“详细调查、拟定恢复和提高钨砂生产”的方案,于1932年春成立“中华钨矿公司”,并在大窝里召开了成立大会。毛泽东的弟弟、时任苏维埃人民政府银行行长的毛泽民兼任公司总经理。毛泽民到任后,按照苏区中央临时政府的经济政策,发动群众,团结商人,与盘踞在广东的国民党军阀陈济棠部队开展各种形式的“边境贸易”。据当时统计,仅1931年至1934年4月的4年间,铁山垅钨矿生产的钨砂就达4193吨,财政收入430万银元,成为当时苏区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为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片矿区很大,隐在群山中的一个山坳里。

  矿上的人告诉了我这样一件事。据老人回忆,当年广东军阀陈济棠与中央苏区进行“边境贸易”,其实对这片矿区觊觎已久,一直想寻机将这个钨矿据为己有。当时的红军已看出陈济棠的野心,在战略转移之前,便将已开采出还未来得及处理的大量钨砂深埋于地下,以便将来有一天回来时再重新挖出来。但是,当时负责埋藏这批钨砂的人后来都已不在,于是这些钨砂究竟埋在哪里也就成了一个谜,也成为一笔神秘的宝藏,至今仍没有找到。

  当年在这个矿上曾有一个二百多人的劳改队。劳改犯人中有恶霸地主、流氓土匪,还有犯了罪错的红军干部和战士。也就是这个劳改队,引起了我的兴趣。

  当时犯有罪错的红军干部和战士,情况也形形色色。我曾在一份资料上看到,在这个劳改队里有一个红军的科长,曾经负责苏区机关办公用品的管理和发放。当时中央苏区办公照明是用油灯,烧的是可以食用的豆油,所以大家每月来这位科长这里领取办公用油。当然,那时苏区的生活可以想象,很艰苦,伙食也很寡淡。于是这位科长就经常把大家用来办公的豆油私自拿去饭馆让人炒菜,或者换酒来喝。后来他的这种腐败行为被群众举报。经上级调查,竟然还有其他一些贪腐情节,于是就将这位科长连同下级的几个人一起处理了。

  就是这个红军科长和他手下的几个战士,后来成为我小说中的人物。

  当地一位朋友为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当年红军在战略转移之前,为保护这座极具价值的铁山垅钨矿,不让国民党军阀陈济棠有效地利用它,决定将所有的巷道口都炸掉,这样也就可以将矿坑封存起来。而就在炸掉这些巷道时,却将其中的一个巷道忘记了。当时在这个巷道里,有几个劳改犯人仍在采挖矿石,他们对外面发生的事还浑然不知。这其中有土匪恶棍,也有两个犯有罪错的红军战士。后来,一个战士偶然得知了外面的情况,于是和战友商议,为保护这个巷道,也为了不让这几个劳改罪犯趁机逃跑,决定在巷道里面用炸药将这个巷道口炸掉。就这样,他们把自己连同那几个罪犯,永远地封在了这个巷道里。

  我听了这个故事想了很久。我一直试图想象,这两个红军战士是什么样的人。

  这个傍晚,我来到矿区的一个山坡上。坡下是一条小溪。由于多年冲洗矿砂,溪边的石缝里已积了细细的一层薄沙。溪水流淌的声音很轻,听上去也很清澈。我朝群山望去,心里在想,在这些山峦的下面还埋藏着多少故事呢?而这些故事,也像钨砂一样珍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