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李克强出访拉美 铁凝 莫言 麦家缘何随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1日14: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正在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拉美四国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将率团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随同他出席这一研讨会的,还有铁凝、莫言、麦家三位知名作家。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为期两天,举办地选择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故乡——哥伦比亚。

  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汪晓源此前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研讨会将是中国和拉丁美洲人文界人士的首次当面交流。他说,“中国会来一个比较大的人文方面人士的代表团,包括中国著名的作家铁凝、莫言、麦家等等都来,哥伦比亚最有名的一些作家将出席这次研讨会。可以说,这是一次人文交流的盛会。”

  哥伦比亚曾产生豪尔赫·伊萨克、加西亚·马尔克斯等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巨大的作家,《玛丽娅》、《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作品更是风靡全球。中国作家陈忠实、马原、苏童、格非、余华等都受到了拉美文学的影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说:“可以说,马尔克斯影响了我的人生走向。”相比之下,拉美的文化界对中国文学乃至中国却几乎一无所知。公众号侠客岛昨日发文称,孔子学院拉美中心执行主任孙新堂博士曾说,他接触过很多拉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士,包括学者、公务员,提到亚洲文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村上春树。2012年,莫言获得了诺贝尔奖,这对中国文学应当是极大的肯定,当时在墨西哥城的书店里,一本莫言的书都找不到。“十多年来,中拉的经贸关系空前火爆,可文化上的交流远未到位,虽然我们的产品遍布拉美大街小巷,可文化上,我们是绝对逆差。”

  此次前往哥伦比亚交流的三位作家也堪称最具代表性的:铁凝是我国当代著名女作家,著有《玫瑰门》、《无雨之城》、《大浴女》、《哦,香雪》等代表作,多次荣获国家级文学奖。她的多部作品曾被翻译成英、法、德、日、俄、丹麦、西班牙等文字。除了作家身份,铁凝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一直致力于不断推动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的紧密联系。今年5月17日,铁凝就因其在文坛作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了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女作家。

  莫言是我国首位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诺奖委员会颁奖词就认为,莫言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他创作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美国作家福克纳和哥伦比亚魔幻现实主义作家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莫言曾说,“我不能说马尔克斯是当代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家,但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世界上的确没有一本书像《百年孤独》那样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麦家的书,在西语世界则是畅销书。2014年6月,西语世界最大的出版集团——西班牙行星集团出版了麦家的代表作《解密》西文版,首印量上来就是3万册,还给了麦家12.5%的版权分成,这与欧美畅销书作家待遇一般无二。据介绍,《解密》在阿根廷更是登上畅销书榜首,上市两个月就告售罄,墨西哥也在加印第二版。而这本书也正是麦家向自己的文学偶像博尔赫斯的致敬之作。麦家在一次发布会上说:“我曾暗下决心要用博尔赫斯写短篇小说的写法写一部长篇小说,结果我一写就写了11年。虽然11年过于漫长,但是最后我还是完成了这部作品,这就是今天大家看到的《解密》。”

  “中国和拉美,一个是东方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另一个是美洲文明的起点。双方在文化和人文交流方面应该有优势,互学互鉴。拉美在文艺方面等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如哥伦比亚的加西亚·马尔克斯。选择在哥伦比亚举行研讨会,不但推动和哥伦比亚的人文交流更广更深发展,也会推动和整个拉美的人文交流和合作。”中国前驻玻利维亚、巴哈马、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在一次采访中如此概括本次中拉人文交流举办的目的和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