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柳青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1日11: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5月20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柳青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主席台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发表讲话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发表讲话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发表讲话
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发表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主持会议

  回顾中国当代文学史,作家柳青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新中国成立初期,他任陕西长安县县委副书记,主管农业互助合作工作。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农村,1953年他辞去陕西长安县县委副书记的职务,定居皇甫村,一住就是14年,踏踏实实地沉潜在生活和人民之中。他最重要的代表作《创业史》,不仅生动描绘了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中风起云涌的时代风貌,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也蕴藏着作者长期农村生活的丰厚积累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可以说,柳青无愧于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5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在京联合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柳青精神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来自全国多地的1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在会上发言,对如何更好地弘扬柳青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钱小芊在讲话中说,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与作家艺术家的座谈中,总书记谈到了作家柳青扎根农村14年、体验农民生活、进行文学创作的事迹,高度赞扬了柳青自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听群众心声、与人民同甘共苦的精神,鼓励广大作家艺术家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对柳青精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为广大作家的创作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

  钱小芊指出,柳青的一生,是满怀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投身火热生活和革命实践的一生,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生。他一生都把文学事业作为人民的事业,描绘人民群众的生活场景,书写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讴歌人民群众的精神品质。我们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就是要学习和弘扬柳青对人民群众的文学情感、文学责任和文学坚守。去年以来,中国作协以多种形式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要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广大作家到改革开放最前沿、经济建设第一线、社会生活最基层去,深入观察生活、正确反映生活,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人民群众火热生活中向上向善的力量,讴歌我们国家正在经历的巨大历史变迁,讴歌我们民族正在经历的伟大复兴,从而担负起文学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代表时代的风貌、引领时代的风气的作用。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对于我们正在广泛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相信柳青精神将不断激励更多的作家走与时代与人民相结合的文学创作道路,我国文学界将会涌现出更多有作为的作家,会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

  景俊海在讲话中说, 柳青是我国当代文学史上具有广泛影响的代表性的作家。柳青的创作实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扎根生活,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柳青的文学理想,就是坚持以人民为艺术描写的对象,在书写以人民为主体的文学作品中注重揭示社会发展的动向和历史前进的规律。优秀文艺作品的产生需要许多条件,但最根本、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创作主体必须心中有人民,脚下有生活,笔墨中充满真情实感,声韵中高扬时代精神。弘扬柳青精神,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何东平在讲话中深情表达了对柳青曾经作为报业同仁的亲切和敬重之忱,表达了他大学时期读柳青作品的真实感受。他说,《创业史》中流淌的直面国情、现实主义的激情,使一代青年学子减少了浮躁,坚定了双脚站立在中国大地上的信心。《光明日报》是广大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将会一如既往地宣传好党的文艺政策,刊发优秀的文学作品和文艺理论、评论文章,为文学艺术的不断发展和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汤恒在讲话中说,中国作协、陕西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弘扬柳青精神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一项积极举措,很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文艺界出现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大批作家艺术家主动深入基层,采风创作,精益求精打造精品,热情参与公益演出,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创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豪华之风得到遏制,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艺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柳青的创作实践给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工作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启示,即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文学的天空才会更加纯洁、更加宁静、更加开阔;有温度的文学,一定是深深扎根在土地上,用理想主义的光芒烛照现实生活;反映现实的作品,离人民最近,最受人民欢迎。柳青所走过的文学道路,他所取得的创作成就,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再一次昭示我们,文艺最深厚的根基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只有真诚地爱人民、写人民、为人民写,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会上,贾平凹、阎纲、畅广元、雷达、刘醒龙、胡平、李星、白烨、梁鸿鹰、关仁山、张志忠、段建军、王春林、冯秋子等作家评论家,以及陕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董颖夫先后发言,分别从多个维度对柳青的创作道路和文学精神进行了探讨,对柳青的为人为文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柳青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贡献,就是他率先身体力行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自觉地履行一个作家对人民和时代的责任。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应当成为广大作家共同的追求。此外,与会者还就《创业史》的继承与超越、文学创作与现实生活的关系、现实主义的深刻性与丰富性、当代文学中的新农民形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彦、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等。中宣部和研讨会主办单位有关方面代表、陕西省中青年作家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图一
研讨会现场图二
研讨会现场图三
专家贾平凹、阎纲、畅广元在会上发言
专家雷达、刘醒龙、胡平在会上发言
专家李星、白烨、梁鸿鹰在会上发言
专家关仁山、张志忠、段建军在会上发言
专家王春林、董颖夫、冯秋子在会上发言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