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来自第三届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的声音:多媒体时代如何坚守写作的纯粹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0日07: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年来,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受众广大的微博、微信写作,更培养出一批在读者中呼声颇高的网络文学“大神”。在这样的形势下,讲究“慢工出细活”的纯文学将面临怎样的困境和挑战,这一问题一直备受文学界的关注。近日,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南方文坛》杂志社、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在浙江省绍兴市召开。《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以及青年作家滕肖澜、付秀莹、马小淘、肖江虹、焦冲、李宏伟,青年批评家黄平、夏烈、金赫楠、丛治辰、黄德海、徐刚等50余人就“多媒体融合与青年写作”的问题展开讨论。

  多媒体时代给写作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是本次峰会的讨论焦点。虽然此前已有不少专家提出,新媒体的发展挤压了读者的阅读时间,使纯文学进一步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但在此次峰会上,青年作家、批评家对新媒体时代的文学写作却有着强烈的好奇,不少人甚至期待一种基于新媒体环境的新文体的出现。徐刚认为,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经典作品,经典一定是指向未来的,要讲述文明自身的秘密。如果说“口传文明”时代的经典是《荷马史诗》,“印刷文明”时代有托尔斯泰、巴尔扎克,那么“视听文明”时代的文学经典将有可能是《星际穿越》《黑客帝国》。如何通过写作认识我们这个时代,讲述文明自身的命运,是未来文学,尤其是新时代青年写作的重要问题。黄德海从正反两方面阐释了“新兴媒体的崛起是病也是药”这一观点。他说,新兴媒体,尤其是微博和微信的出现,让人的表达变得更精悍、更迅捷,甚至更犀利,扫除了诸多陈陈相因的滥调。这种短小精悍的写作会给予文体试验更多的空间,把写作从单纯的叙事、评论、散文等成型的概念中解脱出来,形成一种更为自由的文体试验氛围,甚至会冲击已有的文体秩序,创造出一种新的文体。但在新媒体构建的文学生态中,很容易导致大众被未经检验的审美裹挟,选出了水平中等的写作,而排斥、淘汰掉一些最好的作品。

  与批评家们对这种新的文学所怀有的期许不同,与会作家更关注写作与文学作品本身。大家认为,不管使用哪种媒介进行写作,作家的根本是要创作好的文学作品,网络只是写作媒介的一种,对文学内容、文学精神无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其核心还是内容。东君在近年的写作中逐渐意识到,碎片化阅读时代很容易导致作家陷入“碎片化写作”,在这样的情况下,作家应该尽可能突破个人的局限性,发现新的可能,以写作回应时代,回应一个内心中更遥远的自我。焦冲认为,在今天,很多人认为过去坚守的东西都失效了,但恰恰是因为这个时代,对价值观的探讨和书写才成为了文学写作最独特的意义所在。文学正因为远离了大资本、大工业的运作模式才更为纯粹,作家才更能自由表达、深度探索。真正的纯文学写作者应该看到这种本质,坚守自己的内心和风格追求。李宏伟用《黑客帝国》隐喻人类未来的处境,他认为,时间与注意力的分配变化,正是多媒体带来的最重要的影响。我们已经习惯在新媒体上浏览各种信息,和他人发生联系。但这种关系是没有深度、没有实质交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写作者能做的是对此种时间状况做出反映,呈现出此种状态下的人的存在并尝试以写作来破除这种幻觉。

  施战军在总结中谈到,文学是人文的一部分,时代在变化,但文学服务的对象不仅是时代,还有人的内心、人与万物的关系。写作针对的是人的故事,也是万物的故事、生灵的故事。在多媒体融合的时代,作家的写作应该在自由参与、充分表达的同时,警惕替代思维、谨防覆盖思维。在当代,各种文学形式应该是并存的,新的未必是未来的核心。做文学不能太绝对,要用“对视”的目光观察世界、体察生活。

  据悉,“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前身是“中国青年作家批评家论坛”,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南方文坛》杂志社主办,已成功举办了8届。2012年开始,这一活动正式定名为“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峰会传承此前论坛的传统,由与会的作家、批评家集体推选本年度内在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青年作家和青年批评家。本次峰会现场推选出2014年“年度青年作家”滕肖澜、“年度青年批评家”夏烈。此外,李宏伟、武强华获“年度青年作家表现奖”,徐刚获“年度青年批评家表现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