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丁捷:青春文学电影有些“装” 淡化责任感艺术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8日17:50 来源: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讯(记者 于峰)前日下午,南京出版集团依托《青春》杂志社创办的“青春文学创作中心”,在武定门金陵书苑(垣里书香店),举办了一场“丁捷漫谈文学与人生”的交流活动。南京作家丁捷,是20世纪80至90年代活跃的中国校园作家,他少年时代就有“文学天才”之美誉。现为南京市作协副主席。而他在2011年首发的长篇小说《依偎》,一路斩获大奖,获得了“亚洲青春文学奖”。

  现场的漫谈中,著名文学评论家何平提及,如今大银幕出现了青春电影热,最近的《匆匆那年》、《左耳》都大卖,但这些电影都只是商业之作而非心灵之作。谈及这个话题,丁捷也表示:“现在的青春文学,小说,包括电影,有些简单有些“装”。除了部分怀旧追忆题材的,大部分内容都是追求好玩,展示浮华,我的理解,创作者是揣摩受众喜好而为之。青春文学的受众主体是年轻人,而当下的年轻人是网络文化的一代,他们在文艺里寻求的,主要还是娱乐消遣,加一点自嘲与煽情。所以,现在青春文学是去传统化的,都在试图淡化主题的责任感和文本的艺术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