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文情报告(2014-2015)》发布 更自信地讲述“中国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8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武翩翩

  作为一部全面解读行业发展态势的“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已经走过了12载岁月。年复一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中国作家协 会的课题组成员始终不懈地观察日益繁复的文化环境,盘点文学成果,梳理文坛脉络,捕捉与评说业界出现的焦点现象和倾向性问题。5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 文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了2014至2015年度的《中国文情报告》,以其丰盈的信息量和显著的前瞻性,再次受到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故事中国化,讲述本土化

  《中国文情报告》指出,从宏观层面上看,2014年的各门类文学创作在稳步前行中各有创获。其中一大亮点,就是作家们在“调用一切艺术手段讲述 好中国特有的故事”、“越过事象透视时代精神状况”等方面,表现得可圈可点。2014年的文学创作,整体上呈现出故事中国化、讲述本土化、艺术本色化的突 出特征。

  这一点在长篇小说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2014年度的长篇小说,在题旨营造的花样翻新上,在艺术表现的力求出新上,可圈可点的作品都不在少数。 总体来看,作家们不仅视野开阔,视点下沉,而且普遍关切热闹现实背后人们的心理现实与精神境况,许多作品在人的心绪与时代情绪的探索与把握上,更见深度与 力度。这在“变异乡土的寻踪把脉”、“喧嚣都市的内情揭悉”、“人文境况的独到探察”、“时代激情的着意鼓呼”、“已逝历史的个性触摸”等方面,都有具体 而精彩的呈现。

  放眼2014年各门类创作,擅长讲述故事的中篇小说“切近”生活的变异与时代的更替,奉献出不少饶有时代气息的中国故事。散文创作则对个人记 忆、历史细节的挖掘更为深入。诗歌作品在2014年“得到了所有文体里最为大众化的发展与普及”。纪实文学向来承担着“近距离直面现实”的“轻骑兵”角 色,2014年,这一“轻骑兵”展现出惊艳的“负重能力”,反映经济社会建设、民生工程的重大事件和重要问题的作品尤其增多。

  “我们欣喜地注意到,创作者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越来越自信,拥有这种自信,才能创作出让人感同身受的作品。”执笔《中国文情报告》戏剧年度分体 报告的陶庆梅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敏感的资本已经意识到不仅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而且有“中国味道的中国故事”也许可能成为世界戏剧的下一个增长 点。“中国元素、国际市场”在资本推动下正在浮出水面。

  阅读状况在悄悄改变

  “如果翻到这本书附录的2014年度文学图书销售排行,能够发现一个显著的变化。”白烨提到,以前《中国文情报告》收录的“开卷”文学类图书销 售排行榜和“腾讯文学”年度文学类图书点击排行榜上,所见的几乎都是类型化小说、流行题材作品的身影,而今年,路遥、莫言、阿来、余华等作家的名字出现在 榜单上。这显示出一种可喜的丰富性,说明市场并不只是青睐通俗化作品,纯文学也可以深入大众视野,在图书市场和网络平台拥有自己的半壁江山。

  然而与此同时,关于国民阅读的忧虑依旧存在。《中国文情报告》提到网上一场关于“死活读不下去的书”的投票活动。在这场有近3000位网友参与 的投票中,《红楼梦》《百年孤独》《三国演义》《追忆似水年华》《瓦尔登湖》《水浒传》《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西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尤利西 斯》名列“死活读不下去的书”的前10位。这次参与投票的主要是“90后”和“00后”读者,报告认为,学生群体对经典文学存在的疏离,应当引起业内的重 视。

  白烨由此谈到,如今电视台的阅读栏目日渐稀少,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掀起的热潮也相对短暂,未能使大众形成常态化的阅读习惯。此 外,2014年还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现象,是所谓“二次元审美”的兴起与流行。在这一现场背后,既有阅读取向的逃离现实、耽于虚幻,又有媒介革命带来的 新的文化图景与新的生活方式。这一现象在年轻受众中的广为流行,势必对传统的文学与文化构成挑战。如何在了解“二次元”的前提下,肯定其新异而有趣的元 素,指出其虚幻的一面,并使主流文化汲取有益营养,强化艺术创意,以赢得大众市场,吸引年轻受众,这是一个很大的时代课题。

  互联网持续影响创作传播

  要争取和引导年轻读者,网络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平台。执笔《中国文情报告》网络文学年度分体报告的马季分析说,在2015年,移动阅读基地依旧是 各方关注的重要渠道。文学网站联合图书出版单位、移动通信部门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也将为促进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交流互动提供平台和路径。

  这部“文学蓝皮书”再次呼吁了阅读的重要,认为阅读看起来仅是文学传播之中的一个环节,但其实是文学生产的终端所在。而阅读本身,内含接受、学 习与教育的多种功能与多重意蕴。如果文学生产的这个终端是浅俗化的,就会使文学生产的意义大打折扣,并对未来的文学发展构成严重的限制和无形的障碍,甚至 诱导包括创作与传播在内的文学生产向着浅俗化方向倾斜,使传统文学、经典作品更难以得到坚实的生存与持续的发展。因此,文学阅读的问题,既关乎文学生产, 又关乎文学大局,不能不予以高度关注并采取措施给予切实解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