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铁凝获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7日17: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2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代表法兰西共和国授予铁凝勋章
1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与铁凝

  5月16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北京获颁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代表法兰西共和国授予铁凝勋章并致辞,他肯定了铁凝在文学艺术创作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及其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他称赞,铁凝的作品中涌动着“一种既抒情又浪漫的声音,致力于描述普通百姓的内心世界,尤其是女性的内心世界”。

  铁凝在致答谢辞时表示,今天在这里接受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她向长期以来支持她的家人、作家同行、翻译家、出版家表示感谢,称这份爱与支持是她创作的动力。铁凝谈到,记得有位诗人说过,一个民族对文学的亲近程度,决定着这个民族整体素质的高低。而中国和法国都拥有悠久、深厚的文学传统和文化积淀。文化应该是一所教导谦卑的学校,它终生教导我们如何理解自己并且有能力欣赏他者。文学艺术是人生旅途上的路灯,它照亮心灵并使我们对时光和生命心存眷恋。铁凝说,“我从事的职业恰巧能和这两者发生关联,这已经是我本人的幸运和荣光。作为作家,写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为作家服务和开展国际合作是我的职责。我将会继续努力,和我的同行们一道,加强同法国文学界的合作,推动两国之间文学作品的互译,促进中法两国人民在这个新世纪更多的相互了解,以更具体、更活泼的方式提升两国文学交流水平。”

  随后,铁凝与洛朗·法比尤斯就中法两国文学文化交流展开对话,中法两国知名作家、艺术家、翻译家的名字不时被提起。铁凝谈到,中法两国文化存在许多相通之处,两国在历史上一直都有密切的文化往来,应该让更多喜欢彼此文化的年轻人在未来参与到中法文化交流之中,因为,文学和艺术总是能超越政治、经济、社会的种种差异,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心意相通,而那种状态是非常美好的。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对外联络部主任张涛,作家、翻译家、编辑家徐坤、格非、树才、包兰英等参加活动。

  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1957年由法国政府文化部设立,以表彰在文学界、艺术界有杰出贡献的人物,或在世界范围内为宣传法国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者。目前有50余位华人获此勋章。(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