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谍战题材写不下去了 再写就是自我重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4日16:19 来源:燕赵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刀尖》搬上荧屏 从此封笔谍战

  □本报记者 冯楠

  由华策影视出品,孙文学执导,麦家编剧,徐佳、斓曦主演的抗日谍战剧《刀尖》正在横店热拍。近日该剧在横店影视城举行了媒体探班发布会,因《暗 算》、《风声》而享誉影视界的麦家表示自己更喜爱小说作者这个身份,对于影视作品的改编,他说:“希望能尊重原著,虽然我知道这很难。”

  记者:听说《刀尖》这部作品是你的封笔之作?

  麦家:只封谍战题材,因为写不下去了,再写下去就是自我重复。我想换个题材写写,不能吊死在一棵树上。

  记者:这部剧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麦家:抗战期间,日军三次扫荡村庄,进行了11次轰炸。在某次轰炸结束后,外婆不小心踩到了一块炮弹片。当时只是在腿上划破个小伤口,慢慢地, 小腿变得比大腿粗,大腿变得比腰粗,最终夺去了外婆的生命。我从小就是听着这个故事长大的,我一直在想,这到底是怎样一块噩梦般的弹片?因此对细菌战、 731部队这些历史特别感兴趣。

  记者:小说改编成剧本也都是你亲自来完成吗?

  麦家:最初剧本我写了32集,但关于731部队的比例不是太大。剧方也希望加大这方面的内容,我们要控诉731的罪恶。但当时我已经去美国了,所以就又有一个编剧王鹏介入,他写了第二稿。

  记者:近几年谍战剧无论是内容还是制作水准似乎都不如前几年的《暗算》、《潜伏》等剧,但观众还是很爱这个题材,你的看法呢?

  麦家:观众喜欢看热闹,谍战剧往往是热闹的,起码有扣人心弦的一面,它要有逻辑关系,环环相扣,前呼后应,要有点小聪明,还要有小爱情,这些一 般观众是很容易喜欢上的。其实谍战作品不光是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巨大的影视家族,从《007》到《碟中谍》到后来的《谍影重重》,兴盛不衰。我觉得 这个并不是偶然的,既有主创人员的一种创作上的激情,也有观众对这个题材的迷恋。有些类型天生就适合拍成电视剧,谍战题材就是比较容易改编成影视作品。我 写了几部作品现在虚名在外,就是踩到了这个时代的鼓点,所以占了一些便宜。

  记者:既然这样讨巧,你为什么不再写此类题材了呢?

  麦家:为什么我要“封笔”,不写谍战剧,就是因为不想跟这一家族再搅和在一起,实在是烂东西太多了。从2005年我的《暗算》开始,谍战剧成了 一个影视家族的类型,这个类型又比较好进入,门槛太低。涉案剧不能上卫视黄金档,古装剧要限制,谍战剧肯定是主旋律,便于通过审查;第二它成本比较低,真 正的抗战戏要拍大场面大外景,谍战剧剧情更多发生在室内,投资成本比较低。它讨了几个好,几方面原因使得谍战剧蜂拥而上,门槛低什么人都去拍,最后就把这 个题材做坏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