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胡平:要培养作家的艺术眼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4日09:35 来源:湖南日报 胡平

  我认为,青年作家文学创作会议永远是青年作家成长的台阶,参加或不参加,对于青年作家来说是不一样的。

  首先,参加“青创会”,对青年作家本身的创作是一种肯定,对他的信心也是一种促进。很多作家一开始对自己并没有一个正确定位,把自己当成业余作者。参加“青创会”,得到文学界的认可,作家就会对自己有新的要求。据我所知,有不少青年作家,是因为参加了这种类似的活动,才下定决心从事文学的。

  据说“作家无法教”,最有名的是鲁迅的言论。鲁迅说,做拳师、做医生、做厨子皆有秘诀,作文却偏偏没有秘诀——祖传的作家是很少见的。鲁迅的说法影响巨大,而我认为后人对鲁迅的意思是有误解的。至今很多人根深蒂固地认为,当作家只能靠天赋、靠自学,这种观念是坏处多于好处的,扩大开来,必然制约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整体水平。

  有太多从事创作的写作者(尤其是基层写作者)因为缺少文学技能的培训,用几十年的努力也没有进入到文学中来。何以至此?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缺少教授文学技艺、提高文学审美能力和鉴赏水准的课程。

  我认为,在全国范围来讲,湖南省作协的工作是很突出的,由其举办的长篇小说作家培训班刚结束不久,我也来了,感觉很正规。能组织这样的力量,在全国也不多。我觉得,湖南省作协从抓创作到对青年作家的培养,可以说是尽心尽力的。如果坚持这样抓下去,湖南青年作家前途将是无量的。

  我所谓的培养作家,其实是培养作家的艺术眼光。眼光有问题的话,会浪费很多时间,走很多弯路。眼光具备了,就朝着这个方向扎扎实实努力吧。文学这条路,没办法“马虎”,只能扎扎实实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