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肖复兴:打通历史和地理的河西走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3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0集电视纪录片《河西走廊》,走的是历史宏大叙事的路子。道路与岁月一样漫长的河西走廊,配得上这样雄浑的路数。

  《河西走廊》,从汉武帝时张骞通使西域这一人们最为熟知的历史出发,蔓延至今,娓娓道来,讲述了关于河西走廊两千年来浩荡历史的风云变幻。这是河西走廊的得天独厚,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条长路,可以抵得上它由岁月积淀下来如此的厚度与长度。

  以10集有限的篇幅,讲述漫长的历史,要看编导者的功夫。删繁就简三春树,相对而言,还稍稍容易些;标新立异二月花,则要更难得多。电视纪录 片,面对的是大众,便不能搞成历史教材一样板正和庞杂,以及条分缕析的事无巨细。主创选择的吸引人的叙事策略,是从人物入手来讲述历史与这条后来被人们誉 为丝绸之路的故事。显然,这是一条聪明而易行的路径与通道。

  但是,两千年的历史,人物众多,纷至沓来,如雾如阵,其筛选和组织也是颇费工夫的事情。他们选择的另一叙事策略,是将其分门别类,以“使者”、 “通道”、“驿站”、“根脉”、“造像”、“丝路”、“敦煌”、“会盟”、“苍生”、“宝藏”分为10集,重新梳理两千年的历史,从打通这条通道之始为开 端,分别叙述在这条道路上所发生的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宗教与艺术等诸方面发展变化与交融,以及起落兴衰的轨迹,由此为根本为背景选择出与此相关的人物。

  在整个叙述过程中,则是以人物故事为主,带动历史走向,便使得这条道路由于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性格不同命运的人物的衣袂摇曳,而生机勃发、姿 态万千;也使得荡漾在这条路上两千年的历史,线条疏朗、清晰而丰富;同时,也使得这条不同凡响的古丝绸之路,如一个行走的舞台,上演着金戈铁马大开大合的 连台本大戏,明白无误又生动形象地告诉人们,这样一条河西走廊,为什么是中国人渴望走向世界的道路,又为什么是外国渴望走进中国的道路。尽管由于篇幅所 限,也由于史料的限制,片中所涉及的人物,并不能都如第一辑中出现的张骞一样,将其出使西域13年的风风雨雨描述得生死命运跌宕起伏,生动感人,但是,对 于这样一部很容易拍摄得芜杂的电视纪录片而言,已属难能可贵。

  这部电视纪录片另一大特点,或者说其有意着力为之的一点,便是所讲述的人物与历史的故事,必须与地理密切相关。这与《河西走廊》的这个片名与主 旨是相契合的。伟大的佛教徒云曜和天梯石窟,第一个为中国翻译佛经的鸠罗摩什和凉州,第一个从陆路而来的西方传教士鄂本笃和嘉峪关,最后一个走河西走廊的 西方摄影家莫理循,以及隋炀帝和焉支山,西凉王阔端和肃南皇城滩草原,左宗棠和一路栽有左公柳的河西走廊,一直到新世纪的地质学家孙健初和我国的第一口老 君庙油井,秦士伟和露天铁矿镜头山,汤中立和镍都金昌,陈鑫和白家嘴子,胡友梅和兰新铁路的乌鞘岭,还有不知名的敦煌伟大的画工,牺牲在桦土沟的那11位 新中国的地质队员……每一个人物的叙述,有远有近,有深有浅,有工笔有速写,却都与河西走廊的地理相关,便让河西走廊那些知名的和无名的地点,一下子富于 了生命和光彩。在如此众多人物的簇拥和烘托下,河西走廊成为了这部电视片的一位绝对的主角。

  这是不容易的,因为在很多片子中,特别是表述地理的片子,我们常常容易被繁杂的材料、冗长的叙述、美丽的风光所遮蔽,地理常常只是作为客观的存 在的一座山一道河一条道路,而被我们人为的涂抹色彩。河西走廊,因镌刻有这些众多伟大的平凡的人物的足迹,才让这条道路不同寻常,甚至与众不同,也才有了 如此浑厚苍茫甚至如此复杂丰蕴的生命。河西走廊之所以被称为走廊,正是由这些一代又一代的行者、发现者和建设者,才能穿越时光,让这条走廊成为历史的辉煌 画廊,让这条走廊阐发着“战争与和平永恒的主题”,奏响着“探索和建构时断时续的乐章”。正如鲁迅先生说的,走的人多了,才成为了路;也可以说,走得历史 久了,才成为了河西走廊。历史和地理,人物与情感,在这里经纬交织,融为一体,河西走廊才不仅仅是一条道路,不仅仅是一道风景,而成为从苍茫历史走来的一 种生命,足以让我们珍惜它,让我们呵护它,让我们发展它。

  当然,这部电视纪录片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雅尼的音乐作的不错,特别是开端,沧桑而富有西域风情,和这部片子很贴,但重复的部分不少,还有重 复的是片子里的一些自然风光。用演员来演绎纪录片,在前一年多的电视纪录片《京剧》中就被人所诟病。不过,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或者是我更希望的,是能够 有河西走廊的民间民俗的风土人情,两千年民俗与风情的变与不变,该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会告诉人们,这个世界从两千年前到两千年后,都是一条河,是相互关 系的,是横竖相通的,是发展共赢的,是和人相生共存的。如果再有发生在今天现在进行时态的人物与故事,会更加让河西走廊生机勃发。如果不回避历史,将夹边 沟等地的故事钩沉出来,则会更加重历史的厚重感。当然,这需要再续一部10集的电视纪录片,我很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