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3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5月7日,第四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颁奖典礼在水乡周庄举行。本届大赛共有25篇作品获奖,其中孟飞的《玛雅人的预言》荣获特等奖,韩青辰的《龙卷风》、方先义的《梵天城的服装师》同获一等奖。

  “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始于2011年,每年一届,由上海市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江苏省作协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少年儿童出版社和文学报社联合主办,《少年文艺》编辑部承办,是专门针对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创作的赛事。

  本届大赛获奖作品既有传统的校园小说、乡土小说、成长小说等,也有类型化的科幻小说、奇幻小说,题材丰富多样。作家通过新鲜灵动的故事、精巧紧凑的结构、新颖别致的视角、隽永凝练的语言,触摸童年生活和情感的各个层面,书写和呈现童年真实的生命内涵,并在儿童文学短篇小说的创作艺术上探寻新的可能,体现出当今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创作的广度和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获奖名单上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孟飞、方先义、郭凯冰、海莲等均是近年来加入儿童文学创作队伍的新人;此外,慈琪、庞鸿、王璐琪、王君心等一批活跃的“90后”新锐儿童文学作家表现抢眼,这也是“周庄杯”举办以来第一次有多位“90后”儿童文学作家同时获奖。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李远涛,上海市作协副主席秦文君,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祁智,以及刘绪源、周晴、马昇嘉、周基亭、金建鸿等参加颁奖。第五届大赛即日起正式启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