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国平:随大流很容易 作为"独特的自我"生活很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2日16:3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学者周国平日前一口气推出两本新作《觉醒的力量》及《人生不较劲》。

  《人生不较劲》是一部随感结集,而《觉醒的力量》是周国平的最新散文集,收入他创作于2011年至2014年间的文章,在周国平看来,人身上主要有三个重要的特质,即生命、自我与灵魂,“觉醒”同时与这三者都有关系。

  周国平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生活往往会受到环境、职业、身份等的制约,变得经常以一个“别人眼中的角色”生活,“随大流很容易,但作为‘独特的自我’生活很难。”

  那么怎样才算是“觉醒”?周国平认为有三个标识,即一个觉醒的人要有坚定的价值观,不被社会的习俗和潮流左右;第二要有清楚的自我认知,知道自己的禀赋和志业之所在,不被偶然的风尚和给予左右;再次便是要有强大的精神性自我,知道灵魂的高贵和自由,不被外部事件和遭遇左右。“觉醒是一种巨大的内在力量,拥有这个力量,一切外来的负面力量都不能把你打败。”周国平说。

  《人生不较劲》和《觉醒的力量》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