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人民文学新人奖在甬颁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1日08: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共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委、鄞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人民文学新人奖颁奖活动在宁波市鄞州区举行。施战军、宁小龄、邱华栋、徐坤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人民文学新人奖共有6人获奖,笛安、颜歌、王凯、王选、陈蔚文、高鹏程分别获得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非虚构、散文、诗歌新人奖。

  设立于2013年的人民文学新人奖每年评选一次,希望通过表彰和奖掖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作品的40岁以下新人,引导更多的文学青年投身文学创作,推动文学事业的发展。在本届新人奖的评选中,评委会认为,笛安在2014年突破自我,尝试历史题材写作,彰显了“80后”作家拓展创作视野、关爱芸芸众生、追求艺术精进的趋向;颜歌通过一个小镇女人的婚变描绘了一幅充满当下人间烟火气息的市井图画,她飞针走线、匠心独具,展现了出色的写实功力;王凯的小说描述今日军营生活中的矛盾冲突和世相百态,他的笔墨精到而暗藏讽喻,轻灵别致而余韵悠长;王选深入“城中村”的寄居生活,细心而又耐心地体察着这一特定区域当下的繁杂和纷扰,他纸上的烟火,让我们欲罢不能;陈蔚文善于从生活细微处体验与感悟,其作品正视人的现实处境,直逼生存的本质与真相,情感细腻丰沛,富于智性光芒;高鹏程的诗歌让自然、社会与人诗意地融为一体,既有新鲜生动的感性,又有知性的透彻。

  据悉,此次新人奖的颁发是当地“王应麟读书节”开幕式的重要活动之一。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鄞州文学》顾问聘请仪式、“鄞州作家阅读之旅”第二季启动仪式等。本届读书节将持续一个多月,主题为“阅读·成长”,以讲座、展览等形式走进社区、走进学校,推动建设书香社会。活动中,施战军、徐坤等还作了专题讲座,与当地读者展开了交流。(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