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蓝蓝:深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8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小时候,父亲跟我讲了一个与海有关的故事,那是一个在胶东流传很广的故事:

  上世纪60年代,烟台每天下午都有船到海对面的大连。一般是下午4点左右开船,第二天早晨到大连。有一天,一艘客轮按时启航,刚开出两个多小时,海面上忽然出现了一块漂浮的大木板。大副在望远镜里看到木板上隐约有几个字。待船靠近了,才看清上面写着一个人的名字。奇怪的是,这块木板总是在船的前面,并不随着船的前行而离开。大副觉得蹊跷,就把这事报告了船长。

  船长常年在海上生活,对这些奇异的事情总是很警惕。在海边生活的人们,对神秘莫测的大海充满敬畏,生活中也有很多禁忌。比如,渔民们吃鱼,从来就着一面吃,绝对不会把鱼翻过来。盖因一个“翻”字,似乎预示着“翻船”。还有,胶东人下饺子,饺子如果煮烂了,大家绝对不能说“烂了”或“破了”,而是要说“撑了”。很多船上的厨房,碗柜的木头架子都挖了一个一个的圆孔,碗放在上面不会随着颠簸来回移动,万一碗打碎了,就是不好的兆头。

  所以,船长看到了那块木板后,一种不祥的预兆涌上心头。恰在这时,本来平静的大海,忽然出现了大团的乌云,风也一阵阵吹了起来。船长皱着眉头,叫大副在全船广播,问旅客中有没有一个人叫木板上写的那个名字。

  叫了几遍后,一个拎着行李的乡下人气喘吁吁敲开了船长室。他说他就叫某某某,正是船长要找的人。看着他的寒碜模样,船长和蔼地对他说,客轮愿意放下一只救生艇,给他一些钱币作为补偿,送他一些食物和水,请他下客轮,然后上救生艇。

  船长说:“反正刚离岸没多久,你自己划船用不了多久就能回到岸上。”

  那人不干了,大喊大叫,说自己掏钱买了船票,必须坐船到大连,决不下船。

  船长伸手指着船头那个木板说:“你看,那上面写着你的名字,跟着船走,我们真的不敢留你了。你也要为了全船旅客着想啊。我们现在是不能调头回去了。”

  那人急了,又哭又喊,跳着脚骂船长和大副。没有想到,这些吵闹声都通过广播传遍了全船。不久,就有一大群旅客拥进了船长室。他们纷纷指责这个倒霉的家伙太自私,还威胁要把他扔进海里,真是群情激昂。

  无奈,那人最后只好抹着鼻涕眼泪,嘴里嘟嘟囔囔骂着,被逼着上了救生艇。

  救生艇放下后,他哭哭啼啼划着桨朝来时的海岸线走。过了一会,他回头一看,忽然发现身后那艘大船正在慢慢下沉!……

  他魂飞魄散,吓坏了,就奋力划桨,一直到那艘客轮在海面上消失。

  “——后来呢?”

  当年我也是这样问我的父亲。父亲告诉我,后来那人就到了岸边,回家了。而大船上的人全都葬身深海。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故事。但直到我长大以后,才真正知道它的深意。尤其是当我读到加缪的《局外人》时,我一下子就想起了它。和死于人间冷漠的默尔索相比,和同样死于冷漠的卡夫卡《变形记》中的格利高尔相比,客轮上的那位旅客同样的无辜。不同的是,卡夫卡和加缪小说中的主人公死去了,而父亲讲的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却是惟一的幸存者。这难道就是民间故事永远不让人绝望的原因吗?

  我不擅长写小说,于是就把这个故事写成了一个短的叙事童诗,起名就叫《深海》。深海,既是记叙发生在深海中的故事,也是对人性之深海的探究。当出版社告诉我,他们愿意给我出版一本童诗集的时候,我曾经想过,是否要把这首童诗放进去。一般而言,写给孩子们的童诗,大多欢喜快乐,很少有晦暗的。但也有例外,比如大诗人布莱克,他的诗里就有不少悲哀灰暗之作。安徒生的童话中也有不少。我以为,给孩子写的文字,不在于是欢乐或是悲哀,而在于启发孩子,使他们学会思索,尤其思索一些和人性、人生有关的事情。法国作家普鲁斯特曾经说过:专为大众、为儿童写作,是无谓的。对儿童丰富有益的并不是一本写得孩子气的书。安徒生也说过:每一个童话的后面,都隐藏着一个成年读者。大师们的话,并非没有道理。当初如不是我的父亲给我讲了这个故事,我是不会成为现在这样一个愿意去思考什么是伦理、什么是人道主义的写作者;我也不会去关注被雅典公民投票判了死刑的苏格拉底,也不会去探寻什么是真正的民主、什么是异端的权利等这样的问题。

  我的童诗集《诗人与小树》,是为了向俄罗斯伟大的作家谢尔古年科夫致敬才起的这个名字,他有一本童话集叫《战士与小树》,写得美丽又发人深思。我在自己的集子里收入了像《深海》这样的诗,也收入了或许也能称得上是“异类”的童诗,譬如《阿贝尔先生上课记》《一个孩子的祈祷》《如何成为一个诗人》等反思我们当下教育问题的诗,还收入了《地震废墟下》《死神的定金》《路边的雕像》等思考灾难、人性、社会现实的诗。如果我们的文学不能引导孩子们学会独立思考的话,那文学还有什么用处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