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读主席文章 敬英雄人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8日09: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杜白羽)有一些名字,总能让人过目难忘;有一些故事,总能激荡历史回响。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

  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到诸多中国人民、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心目中的英雄人物,赞扬他们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们的名字和故事正是这样感天动地的战斗诗篇。

  ——潘菲洛夫师二十八壮士

  这是指28名在莫斯科保卫战中为国捐躯的第316步兵师指战员。第316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组建,该师四成战士为哈萨克族。师长伊万·潘菲 洛夫深受士兵爱戴,战士们称其为“我们的父亲”,这个师的战士被称为“潘菲洛夫人”。1941年11月,德军向担负莫斯科防御的第316师发起猛烈进攻, 该师步兵团第2营第4连的28名官兵英勇抵抗,全部英勇牺牲。第316步兵师后来被命名为“潘菲洛夫近卫步兵师”。

  ——马特洛索夫

  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马特洛索夫是苏军一名普通士兵。1943年,马特洛索夫在战斗中用身体堵住敌人碉堡的枪眼,为战友打开前进道路,英勇牺牲。马特洛索夫连队的光荣室里,陈列着沾满血迹的马特洛索夫共青团员证。他后来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卓娅

  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后,正在上中学的卓娅自愿参加游击队,成为一名侦察员。同年11月,她成功烧毁德军房屋后不幸被捕,被敌人绞死,牺牲时 年仅18岁。卓娅就义前坚强高昂地说:“为自己的人民而死,这是我的幸福!”卓娅是卫国战争中第一位被授予英雄称号的女兵。以卓娅为原型的小说《卓娅和舒 拉的故事》也在中国读者中产生了深远和广泛的影响。

  ——毛岸英

  毛岸英是毛泽东的长子,幼年历尽艰辛和磨难。1936年由中共地下组织安排去苏联学习。卫国战争爆发后,毛岸英数次给斯大林写信,坚决要求上战 场,参加反法西斯的战斗。他的要求终于获得批准,他先后进入苏雅士官学校快速班、莫斯科列宁军政学校和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军校毕业后,毛岸英被授予中尉 军衔,任苏军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参加了战略反攻,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

  ——唐铎

  唐铎1925年被选派前往苏联学习航空飞行。卫国战争期间,他参加空军冲击团,任见习空中射击副团长,多次驾机飞往前线,与敌机激战。他这样回 忆那段岁月:在那些日子里,飞机几乎都是带血作战的,因为每次作战回来,后面的空乘战斗人员有的受伤、有的牺牲,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人们就把牺牲者抬下 去,把飞机检修一下,换上另一个人,立即起飞参加战斗。因为杰出贡献,唐铎荣获卫国战争勋章。

  ——胡济邦

  在卫国战争的战场上,曾经有这样一位中国女性:在列宁格勒保卫战、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战场上,都曾留下了她的身影。她就是《中苏文 化》杂志女记者胡济邦。卫国战争期间,胡济邦深入到苏德前线采访红军,用手中的笔向中国人民报道苏联军民誓死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一幕幕壮烈情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