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王雨长篇小说《开埠》举行作品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5日14: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封面封面

  王雨长篇小说《开埠》出版发行后,受到广泛好评,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刊载了诸多评论,已有影视人联系改编拍摄电视剧。2015年4月28日,由重庆市荣昌县委县府、重庆市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组织召开了《开埠》作品研讨会。国内著名评论家:雷达、胡平、吴秉杰、牛玉秋、王山、顾建平、高叶梅及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埠》责任编辑王永洪参会。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荣誉主席黄济人、副主席冉冉、调研员陈飞,重庆出版社副总编陶勇、编辑罗玉平及评论家、作家:蓝锡麟、李敬敏、余德庄、周晓风、张育仁、杨耀健、许大立、李显福、蒋登科、彭斯远、张建华参会,敖忠写了评论文章。重庆广电集团副总裁黄翔参会。荣昌县委书记谢金峰、宣传部长赵天智等参会。

会场会场

  研讨会由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主持。

  到会专家认为,《开埠》题材宏大,视角新颖独特,重史实而不拘泥于史实。结构大开大合,情节转折有致,描写细腻。主人公宁承忠及围绕他的两个女性喻笑霜、王雪瑶个性突出。围绕重庆开埠前后的历史变革,串联广远的时空,会聚各色人物,实有与虚构交织,充分显示出了宏大叙事的创意追求和构架特征。对开埠的客观描写颇见新意,当是一个突破和大胆创新。《开埠》无论题材的选择,对历史生活的还原,还是饱满的地域文化色彩,丰富的情节和细节,重庆方言的化用,都取得了成功。是一部历史人情小说,有可能拍成电影电视。小说有浓郁的本土气息,是乡土文学的优秀之作,是近期长篇小说的新收获。

  认为,小说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主人公宁承忠的富民强国梦,描写了他和女袍哥喻笑霜、夫人王雪瑶及儿子等人物的人生沉浮和宁家的起落悲欢。作品对人、人性以及寓于其中的国民性剖析深刻,且精准、细致,并不露痕迹。将诸多现实因素融入其中,对开埠的客观评述很有新意。历史地看历史,现实地解读历史,意在当下和未来,直指人心,发人深省。作品涉及面广,有鲜明的标志性,有当代意义。一切都是开创性的,是作家独立人格和自由意志的呈现。作品对清廷官员、商人、贫民、袍哥、东西洋人有细致客观的描写,对上海、烟台等城市的开埠有过细的呈现。体现了对固有意识形态的努力超越和深邃诚挚的人文关怀。小

  说以独具特色的重庆城区、码头、川江、会馆、乡坝、吊脚楼等为场景,融入其故事情节,有地方特色。文学是时代的心灵史,主要人物非常有张力,剖析人物心灵深刻。小说文学视角独特,有精神高度,充分体现了包容,有很强的自觉性。认为,所有历史就是当代史,所有历史小说也是当代小说,《开埠》是新历史主义小说。作品写出了一个混沌大世界,写出了各色人物的欲望和生存状态。认为,王雨是善于发现和驾驭大题材的作家,从《填四川》到《开埠》都是如此。他的作品拿出来总是别开生面,让人感叹。发现一个题材和驾驭一个题材是两回事。《开埠》不仅勇敢地面对了历史,也勇敢地面对了历史的全部复杂性。宁承忠这样类型的爱国主义者也许是当代文学画廊中的第一个,他的所有变化和不变都出自真正想使这个国家好,走向富强。《开埠》不仅写开埠,更写了开埠时期的人情、社会风貌,政界和商界的追逐,上层和下层人们不同的生活趣味,三教九流和普通百姓的热望和希冀,对于今天的读者来说,其中种种细节的重现都是难得和饶有趣味的。宁承忠与喻笑霜、王雪瑶的故事表面与开埠之事无关,却与开埠之人有关。作品铺开了他与两个女人不同质地的情感关系,并非扬此抑彼,也是一步险棋,但的确丰富了作品的悬念结构,处理上收放有致。小说运用的浓郁地道的重庆方言,无疑烘托了作品醇厚的地方特色,阅读整部作品,可感受到热气腾腾的乡土气息。

  认为,宁承忠这个既敢于对不法洋人亮剑,又不得不听从上命忍辱负重;既看重名节洁身自好,又不得不周旋于贪官污吏三教九流之间;既向往仕途,又眷恋亲情;既不舍旧物,又暗赏新风的充满矛盾的人物作为本书的主人公脱颖而出,成为令人信服的“这一个”。认为,大时空、大气势、大叙事,是通读全书的第一感受。小说对场景、人物的描写常有出彩之笔:“秋老虎灼人,秋色倒美。草棵林木绿里泛黄,墨绿的江水金波跳跃。太阳往山后走,暑热跟了去。”言简意赅,几句话就写出了秋天景致。文中的“倒”便是重庆方言,有“却”的意思;“这城是巍然永固的,这江是奔流不息的。做人就要有这城的硬气这江的豪放。抹狼脸龇牙笑,秃头在天光里泛亮。官帽是不戴的了,人是不能耙软的,老子要活得自在逍遥活得更好。”字句简练,以景抒怀,写出了宁承忠心底的那股硬气和舒坦。

  认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书中出现了英国人立德乐的形象。他驱使“利川”

  号勇闯川江,直航重庆,不再仅仅是入侵,而是标志着工业文明和机动交通时代降临。他在重庆办洋行、开矿山、发行邮票、从事运输,固然赚得盆满钵盈,却散布了欧风美雨,无意中推进了山城蹒跚的步伐,功不可没。小说采用从高潮写起的手法,开篇伊始便是宁承忠扣押走私洋船,英国公使剑拔弩张,朝廷忧心忡忡,同仁提心吊胆,埋下耐人寻味的伏笔。他奉命进京面见西太后,吉凶难卜。他与喻笑霜的姻缘,看似水到渠成,偏又节外生枝,好事多磨,多年后方成正果。情节设置一波三折,故事有滋有味,可读性极强。

2015年4月28日

邓黎明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