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朝全:文学轻骑兵一次精彩亮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朝全

  吕铮作为一位有经验的作家,他的成功之处在于采取了一种比较机智的写作方法,就是散点透视或者点面结合法。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来叙事,来进行事件报告,这是一种可取的方法,作品既有面上的广泛铺展和描写,写公安部经侦警察追逃足迹几乎遍布五大洲,有到非洲去追逃的,尼日利亚、刚果(金)、马拉维等,有在亚洲追逃的,柬埔寨、菲律宾、越南、老挝都有我国经侦警察的身影,也有到南美洲如哥伦比亚,到北美洲如加拿大,到欧洲如西班牙等地追逃。作品这种面上的铺展叙述,几乎是五大洲处处都有参与“猎狐”行动这些“猎人”们的身影。与此同时,作者明智地抓住那些有典型性、有代表性的事件,特别是危机性的、比较危险的、特别突出的一些典型事例。比如写到非洲追逃,就抓住到埃博拉疫区去直面的巨大危机。警察孙鹏一到那里就发高烧,让人担心是否感染了埃博拉,后来发现是染上了疟疾,这也令大家牵肠挂肚。写到菲律宾去追逃,抓住菲律宾那个地方还在发生的战乱,反政府武装势力强大,我国警察在面对反政府武装的追赶时临危不惧,出色完成使命。抓住典型来进行事件叙事,这可能是事件报告文学一种很好的手法。

  这部作品的可取之处还表现在,作者不单正面描写这些“猎人”警察,也非常重视对那些狡诈“狐狸”的刻画与描述。既然称为“猎狐行动”,就是要把“狐狸”们抓捕归案,《猎狐行动》对于逃犯的描写相当成功,将其心理活动都刻画出来了。其中既有“小三”廖菲为了补偿自己的青春损失,作为股东挪用了公司200万元款项,也有大学三年级学生“曼谷小渔”庞小燕,为了发财通过网络向国内推销假药……各种各样的人物性格都比较鲜明,每个人的经历也很曲折。对逃犯的描写从反面映衬了猎狐行动的艰难和艰巨,也突出了这些“猎人”经侦警察们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及其功绩之卓著。

  在作品中,我们看到一个个警察不但很英勇,而且很睿智。这是这部作品一个非常成功的地方,也是吕铮着力想表现的“猎狐行动”的一大特色。

  这部作品主题意义非常重大,有鲜明的现实价值。海外追逃是我国法制建设过程中一个给力的国家行动,是依法治国和法制建设很重要的一个举措。这个行动是一个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因此作家的写作实际上也是一种进行时,他几乎是与猎狐行动同步地记录与描写。这些“猎人”的行动,就是“无论你逃到天涯海角我都要抓到你”,他们的决心非常坚定。他们的举动是为了这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为改革开放的成果进行保驾护航。这个意义很重大,这样的题材也很重大。吕铮的写作当然很有意义。同时,这部作品客观上起到了表彰优秀经侦警察的效果。 他们在付出艰巨劳动的同时理应予以表彰,把他们的先进事迹记录下来,是对历史负责任。

  《猎狐行动》具有鲜活的原生态特征,亦具有亲历性和在场感,现场感鲜明。作者不仅是一个倾听者、记录者,还是一个目击者、见证者,甚至也是一个参与者。这种参与者感同身受的书写,其情感必然更为饱满。吕铮在“猎狐行动”进行过程中最及时的记录和书写,充分体现了报告文学作为文学轻骑兵的特征,这是一位警察作家在纪实题材创作方面一次精彩的亮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