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飞扬火热青春 激荡爱国情怀 “梦想烛照未来”文学作品朗诵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铁凝、钱小芊、吉狄马加等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铁凝、钱小芊、吉狄马加等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民族文学》杂志社表演多语言合诵《多彩的和声》《民族文学》杂志社表演多语言合诵《多彩的和声》

  豪迈旋律飞扬火热青春,铿锵诗篇激荡爱国情怀。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4月29 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机关党委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协办的“梦想烛照未来”文学作品朗诵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 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观看了朗诵会。

  吉狄马加在演出前的致辞中说,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彰显了正义战胜邪恶,彻底改变了中国和世界的历史进程。尤其是中国军民浴血奋 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在“五四”青年节前 夕举办这次朗诵会,就是要号召中国作协和文学界的广大青年朋友坚守本职岗位,不断继承弘扬在抗日战争中凝聚起的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 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此次活动不仅将增强我们进一步做好文学工作、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自觉性,也有助于我们提升自身文学素质和修养、塑造精 神品格。中国作协今后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不断做好党团、青年工作,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在整个作协系统营造浓厚的文学氛围,更好地帮助青年 成长进步。

  此次朗诵会分为“白山黑水第一枪”、“浴血奋战”、“梦想与未来”三个篇章。来自中国作协机关及所属各部门、各单位的青年职工轮流登台,以诗歌 朗诵、歌曲演唱等形式抒发了牢记历史、不忘和平的坚定信念和对青春的热情礼赞。在第一篇章,悲愤凄婉的男女声二重唱《松花江上》将人们带回到“九一八”事 变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控诉了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东北后的滔天罪行,表达了东北人民要求收复失地、反抗斗争的强烈愿望。在《抗联义士诗草》中,杨靖宇、赵尚 志、赵一曼、李兆麟等的作品再现了爱国将士舍生忘死、共赴国难的英勇事迹,塑造了一代英雄的伟岸群像。《东北作家之声》中塞克、高兰、舒群等作家的诗章, 在日本帝国主义枪炮的镇压下发出了不做亡国奴的呐喊,鼓舞了全民抗日的斗志。抗日救亡经典歌曲《长城谣》拉开了第二篇章的序幕。陈辉的《为祖国而歌》、艾 青的《我爱这土地》、戴望舒的《我用残损的手掌》、田间的《假使我们不去打仗》、葛兮的《乡思》、穆旦的《赞美》等诗篇,表现了中国人民面对满目疮痍的大 地,在全面抗战中不畏强暴、万众一心、百折不挠的铮铮铁骨和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彰显了坚韧不拔的民族性格。穆萨·嘉里尔的《给明泽林斯克的女 孩》、那瑞姆·希克梅特的《没有点着的卷烟》、阿尔纳多·法郎萨的《和平》等组成的《外国反法西斯诗歌一束》,展示了世界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誓死保卫 家园、坚决抵御法西斯侵略的决心和信心。在重返当下、展望未来的第三篇章,王蒙的《青春万岁》、阿牧古郎的《战士之歌》、辛铭的《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 等作品展现了和平时期青年一代朝气蓬勃、开拓奋进的精神面貌。多民族表演者带来的诗歌合诵《多彩的和声》以汉语和多民族母语朗诵相结合,表达了当代青年紧 密团结、顽强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豪情壮志。朗诵会还得到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大力支持,蓝剑、卞英花、阿旺等歌唱家献上了精 彩的歌曲。整台节目主题鲜明,气势恢弘,情感真挚,引起观众强烈共鸣,全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朗诵会结束后,铁凝、钱小芊、吉狄马加等走上舞台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祝贺演出成功。

  中国作协机关及所属各部门各单位党支部负责人、青年职工代表,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等200余人观看了朗诵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