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束沛德八十岁回望文学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30日10:38 来源: 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记者陈香)近悉,知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前书记处书记束沛德先生在年届82岁之际,回望自己的文学人生,在现代出版社推出自叙散文集《在人生列车上》。该著真实生动地记叙了一个“安静、欠活泼”、爱编编写写的少年,如何成长为我国新时期儿童文学队伍领军人的过程,精采纷呈的故事和感人至深的细节,让该书成为不可多得的人生教材。

  冰心老人送给他编号“43”的生日名片,老作家沙汀馈赠的结婚礼物绸料台布,女作家菡子亲笔为他修改检讨,老诗人张光年有关“不要当文化官员”的告诫……从该书诸多历历可感的细节中,我们不仅可以窥见文坛名家的精神风貌,也可以品味到作者本人称心如意的喜悦和碰壁摔跤的懊恼。“岁月匆匆,在漫漫人生路上我已跨越82个春夏秋冬。回望我人生之旅留下的脚印,心中不禁升起一缕对时光老人敬重、感激之情。这本小书如果能给少年朋友带来一点人生启迪和审美愉悦,激励他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把步子迈得更坚实一些,在做人、做事、处世上都追求真、善、美,那我就心满意足了。”束沛德先生如是表示。

  《在人生列车上》分为“少年记者梦”“青春秘书缘”“半百乌纱运”“暮年义工情”4辑,简洁而完整地反映了束沛德先生的人生历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