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陈崎嵘副主席来湖南专题调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7日15:53 来源:湖南作家网

  (记者 彭湖 刘香林) 4月22日至26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同志一行4人来湘开展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主要是了解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做法、举措和建议,各地作协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 践活动的情况、做法、困难及建议,对催生精品力作采取了哪些举措,对加强文学评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更广泛地联系、团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特别是青 年作家和新的文学群体的意见建议,以及当地著名作家目前的创作情况等。

  陈崎嵘一行听取了省作协工作情况汇报,出席了湖南作家座谈会、湖南网络作家座谈会。24日上午到 中南大学调研,通过协商,拟由中国作 协、湖南省作协、中南大学共同建设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基地建在中南大学文学院;25日上午陈崎嵘副主席一行赴湘潭市调研,了解市县作协的情况;25日下午 还看望了老作家。

  在调研过程中,陈崎嵘肯定了湖南的文学工作成绩,同时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说,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论,具有自身的完 整性和长远的指导意义,对现实工作具有极强的推动作用,应该从其理论性、长远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继续加强认识和理解。在理论的贯彻当中如何让作家成为主 体,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是目前工作的重点。坚持文艺的人民性,文学的导向性和作家的责任感是文艺界的共同任务,文艺工作者应当将个人审美与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观相统一。这就需要进一步增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的参加人数,扩大活动影响,尤其是吸引一批有创作实力,有培养潜力的作家参与到活动中来, 不断探索长远机制。此外,加强对于网络文学等新文学形态的关注,建立健全全新的引导和组织思路,设立网络文学研究基地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针对文艺工作者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陈崎嵘一一做答,并表示将如实向中国作协反应,最大限度为作家为基层服务。

陈崎嵘讲话

唐浩明主持会议

龚爱林汇报湖南文学工作情况

湖南作家座谈会现场

网络作家座谈会现场

网络文学发展情况汇报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