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胜友:《归宿》:引领世道人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7日09:18 来源:光明日报 张胜友

  “归宿”,显然是一个哲学命题,辞典释义为:人或事物的最终的着落点。佛家释义“归宿”则指般涅槃,就是直抵不生不灭之境界,进入永恒的、清净的涅槃。

  且不论“哲学命题”或“佛家释义”为何物。就这部小说而言,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天下之大,奇人作奇文。教育家、哲学家邹中棠先生不惜耗时15载、著述65万言,推出一部洋洋洒洒的“心灵修养读本”《归宿》,开宗明义要“为灵魂造个家”,并称之为“一本颠覆您记忆、成就您梦想……既反映时代问题又给出解药的人生大哲理小说”。

  小说也者,所表达的意蕴当然是人物命运与人性探求。《归宿》则形而上地指向了哲学和社会学层面的人生故事:立足当下现实,呼唤文化记忆,演绎世道人心,解构生命秘籍。

  有哲人说过:痛苦是一种独特的精神财富。农家出身的邹中棠,传奇人生本身就足以衍生为一部大书:下过海、打过工、挨过饿、教过书、办过公司、当过记者、离过婚、坐过冤狱、出过车祸,大难不死,百味杂陈……而现今,他却是讲演界风头正劲的演说家,奔波大江南北,立足七尺讲台,给官员、企业家、青年学子们授业解惑,阐发经世致用之道,颇受听众青睐,显然已是志得意满的成功人士。

  小说故事是这样的:主人公李致公因为在《人类未来论》中提出“构建新工作、新生活方式暨人类二五构想”,而荣获联合国颁发的大奖。获奖后,百感交集的李致公最想分享喜悦的人是曾经救过他性命的宇文强和让他魂牵梦绕的大学初恋情人韩晓雯,但是,宇文强因为救他已经冤死狱中,而韩晓雯也已经下落不明20年了……李致公应邀为家乡天都市进行首场全球巡回演讲,并得知韩晓雯将以日本某电视台主持人的身份出席天都文化创新高峰论坛,李致公决定要通过这场演讲去倾诉对昔日恋人的无限思念。然而,韩晓雯却没有出现在会场,却意外遇到了当年大学情敌、今日天都首富的耿秀林,时过境迁,俩人对韩晓雯的爱意却一直未减,相约要搞一场大学同学会,耿秀林自告奋勇专程飞往日本去迎请韩晓雯……同学会上,又杀出一匹情感黑马、政治明星天都市委书记马飞腾,他勇敢地宣布:韩晓雯是他的梦中情人和心中偶像。于是,李致公、耿秀林和马飞腾之间新一轮爱情较量由此而上演,最后李致公和耿秀林败都给了马飞腾,李致公发誓要成为中国首富再去追求韩晓雯。当李致公抵达目标时,韩晓雯已经嫁给了马飞腾,迷茫之中李致公与香港女企业家慕容丹有了一次火辣辣的婚外恋,然而,好景不长,慕容丹脚踏三只船的情感游戏让李致公备受伤害,长长的折磨和反思后,李致公破译了情感的密码。在财富论坛上,李致公与来自美国的华人美人秦天虹不期而遇,演绎了极致的情感佳话,他们决定超越世俗,成为一生一世的精神知己和灵魂伴侣;两个人知道他们在彼此人生事业抵达巅峰时的会师,也许是天意的安排,于是,他们用各自的智慧和思想解构了人生的真谛和灵魂的归宿。

  显而易见,小说畅想人类未来、渗透了某些科幻元素,人物设计和故事情节安排有些夸张或怪异,但支撑全书的思想内核却是十分接地气的,俯瞰现实土地,淋漓尽致的书写了:成长的艰辛、情感的本质、人性的善恶、做人的底线、奋斗的历程、成功的智慧、灵魂的滋养、生命的修行……其间纠葛不清扑朔迷离的爱恨情仇,都不同程度地折射出至为宝贵的“心系天下、大爱苍生”的思想升华。

  在李致公这个人物身上,显然烙下了作者本人浓重的影子。作者自言写作此书身负一种使命感,因而没有仅仅停留在浅层面的人生回望的叙事上,更没有悲天悯人、絮絮叨叨地哀叹时世之艰难,而是置身于社会转型的时代穹顶之下,上承中华传统文化之精粹,直击当下光怪陆离的世态百相,对于社会伦理、生命真谛赋予哲理解读,力求从人文角度、思辨维度,去探索关于精神、关于文化、关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反省,以追寻最终“归宿”这一大命题,从而引发读者对于“心灵处境、灵魂生活和现实命运”的诸多深层思考。

  由是,长篇小说《归宿》的写作和出版,鲜活地传递出了一种正能量信号。

  (作者为中国作协书记处原书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