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广西诗歌双年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4日15: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4月24日,广西诗歌双年展作品研讨暨诗歌创作高级培训班在京举办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在会上讲话
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讲话
会议由霍俊明主持

  4月24日,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广西文学》杂志社和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广西诗歌双年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评论家与来自广西的诗歌创作者们会聚一堂,对广西诗歌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鼓励广西诗歌创作,呈现广西诗歌创作的实力与成绩,《广西文学》从2005年起以“双年展”的形式展出本土诗人诗作,对广西诗歌各个阶段的创作进行梳理与总结,目前已举办了5届。2014年,《广西文学》第12期推出“诗集盛宴”专号,分区域展示了广西各地共140位诗人的诗作。

  与会者谈到,广西诗歌创作历史悠久,长盛不衰,相对其他文体,创作者人数最多,尤其是近十年来,广西诗歌创作丰富多彩,涌现出一批创作成绩斐然的诗人。他们的创作深受当地民风民歌的浸染,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开阔的张力和活力。在一片喧嚣的诗坛之中,广西诗人保持了一种相对平稳的创作心态,坚持在各自的艺术道路上执著探索,以灵动的思维和敏锐的视角把握住了诗歌应该捕捉的永恒命题,因此其诗作鲜活,具有丰富性。

  大家谈到,广西诗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曾经是“扬子鳄”、“自行车”等诗歌创作群体,近几年广西诗人的个体风格和面貌更加鲜明和突出,而一些基本功扎实、具有天赋的诗人日益显露出光芒。无论是先锋的、传统的,还是抒情的、口语的,各种风格在广西诗人创作中都有体现。但与此同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诗人数量相对较少,这是需要广西诗歌界重视的问题。广西诗人需要着眼于更长远、更广阔的写作目标,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