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沈爱琼:新诗推广需要优秀读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4日10: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沈爱琼

  白话新诗虽然走过了近百年的历程,但在学校教育中并没有完全取得与其他文学体裁“公平对待”的待遇,在社会大众中的接受和普及也仍然任重而道远,甚至还存在这样那样的误解和隔阂。但是文学的历史潮流也是滚滚向前的,新诗还得向前发展,如何让更多的人阅读新诗,如何更加有效地推广新诗,一直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在人文经典和优秀之作的阅读推广上,培养读者的阅读兴趣、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一切又要归结到阅读对象的正确选取上才有意义。在长达百年、浩如烟海的新诗世界中,快速准确地将有阅读价值的作品推介给读者,选本是最集中而有效的实现方式,而在众多的新诗选本中,《中国好诗歌·最美的白话诗》可以称得上是一部新诗阅读推广的精品读本。

  从总体特征来看,《最美的白话诗》体现了学术的专业性与大众的通俗性的结合。一直以来,市面上并不缺少各种各样的诗歌选本,在这些选本中,有些对作品的收集很全面,编辑严谨,装帧设计严肃,是学术研究的好资料,如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以文学类中国文库丛书编辑出版的系列诗选即是如此。但也应该看到,与此同时,市面上也充斥着不少不太严谨的应景选本,有的版本缺乏考证校勘,错误连连,有的太过浅俗,所选作品陈旧老化,有的选择范围狭窄,缺乏时代性和当下性,且时不时用平庸作品冒充经典,破坏了选本的权威性和学理性。其实在阅读市场上,真正要把专业性与通俗性非常成功地结合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美的白话诗》在这方面做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尝试。这个选本在文字上是准确可靠的,在诗人和诗作的遴选上的眼光是专业的,对诗歌的分析评论是中肯而精彩的。它并不是为学术研究提供参考资料的“无聊”的书,而是给有缘结识诗歌的普通读者看的“有趣”的书。在序言中,编者为我们总结了四个方面的“新诗之美”:自由性,自然性,生活化,最为宽广的想象视野和表达空间,这是长期进行诗歌研究的学者对诗歌之美的大众化表述,可以作为阅读者诗歌欣赏旅途中几个关键性的提示路标,沿着这些路标前行,慢慢就会抵达新诗的审美境界。

  在编辑体例上,《最美的白话诗》采用了“作者介绍”加“作品呈现”加“编者评析”的“三位一体”的编选方式,最大限度地为读者提供了阅读方便和理解作品的相关资源。作者介绍有利于读者从面上了解作者的生平资料、创作全貌、写作背景等,做到知人论世,为进一步解读诗歌文本奠定了基础;作品呈现从点上切入,通过对代表诗人的代表作品进行系统编选,带领读者直观具体地进入诗歌的审美艺术世界;编者评析既吸收了学术界的一般结论,又融入了自己的新观点,通过对作品精要的分析评价引领读者对作品进行赏析,这实际上是作者的诗歌文本、编者的评点观点和读者的阅读感受之间的一种平等的交流对话。读者阅读一首诗歌,经过了这样一个三位一体的流程之后,实际上也就完成了一个从感性到理性、从阅读欣赏到分析思考的阅读过程,阅读的印象加深了,深度被拓展了,诗歌的美感和意义变得易于捕捉,阅读效果自然也会理想得多。

  在对诗人和诗歌作品进行选择时,《最美的白话诗》有三个特点。一是注意到了诗歌史的“均衡”,将百年新诗史划分为新时期之前、新时期和新时期之后三个阶段,组合为三大板块,所选诗人诗歌三分天下。第二是包容性强,选本涉及诗人诗作的时间跨度大,空间范围广,流派风格各异,不同地域、年龄、技巧等都有吸纳,也就是说,选本看重的不是其他,惟一看中的就是作品本身的价值。这就涉及到第三点,选本的经典性问题。选入的诗歌最重要的是看质量,既有现代文学史上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也有不太为大众熟悉却很有价值的诗歌作品,尤其是新世纪诗歌中的优秀之作。也就是说,选本中的作品要么是已经被时间证明的诗歌经典,要么是有可能成为经典的当下诗歌精品。

  一切好的作品最终都应该指向阅读,阅读活动也总是以优秀的读物为首选对象。在人文经典的阅读推广过程中,百年新诗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载体,将最优秀的诗歌推广给最广大的读者,是一项艰巨而意义重大的文化工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些既有专业性又容易被大众读者接受的读物,《中国好诗歌·最美的白话诗》便是符合这一需求的新诗阅读推广的精品读本。

  (《中国好诗歌·最美的白话诗》,李少君、张德明主编,现代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